谈谈詹天佑的几段家事

谈谈詹天佑的几段家事

摘要:詹天佑看到夫人谭菊珍平时吃饭较慢,常常饭未吃完,饭菜先已冷了,就专门设计订造了一套保温餐具,供夫人专用。詹天佑的外侄女谭韫玉曾经说过这样一件事:谭菊珍常年有肺病,卧病在床,常常咯血,久治不愈,无法照料丈夫生活。

詹天佑是近代著名的科学家,他成功修建了著名的京张铁路,筹划过沪嘉、洛潼、津芦、锦州、萍礼、新易、京张、粤汉等线。但同时,他还是一名礼敬妻子、关爱儿女亲属的模范一家之主,其治家之道一直被世人所称道。

1861年4月26日,詹天佑出生于广东省南海县一个破落茶商家庭。詹天佑从小聪明好学,兴趣广泛,尤其对机械有着浓厚的兴趣,常用泥土捏成机器模型玩耍。一次,他背着父母把家里的自鸣钟偷偷拆开又装上了。父亲很喜欢儿子的好学要强,把重振家业的希望寄托在他身上。

1881年,詹天佑从美国耶鲁大学毕业,获学士学位,在120名回国的中国留学生中,获得学位的只有两人,他便是其中的一个。他于同年夏回国。之后,他先后在福州、广州从事洋务工作,期间还参加了马尾海战。

1887年3月27日,26岁的詹天佑和19岁的谭菊珍在双方父母的主持下,在澳门成婚了。夫妻感情很好,长女詹顺蓉于1888年1月17日出生了,之后,谭菊珍又连续为詹天佑生了2个女儿和5个儿子,一共5男3女,8个孩子。这8个孩子分别是:长女詹顺蓉、长子詹文珖、次子詹文琮、次女詹蕙颜(詹顺香)、三女詹蕙筠(詹顺带)、三子詹文耀、四子詹文祖、五子詹文裕。

一家人虽然颠沛流离,但过着幸福美好的生活。詹天佑的8个子女都出生于不同的地方,他们分别出生于广州、直隶林西、山海关、锦州、北京五地。铁路修到哪,詹天佑夫妇就把家安在哪。北京水关长城附近的一处农房,夫妇俩当时就曾租住在那里。那是一户姓姬的人家,是很厚道的农民。他们很穷,詹天佑夫妇就给他们钱,让他们去买牛。后来那对夫妇还请詹天佑给他们新生的孩子起名。那处房子到现在还保持着原样,依然能看到当年詹天佑简朴的书房,还有他和妻儿睡过的炕。

詹天佑看到夫人谭菊珍平时吃饭较慢,常常饭未吃完,饭菜先已冷了,就专门设计订造了一套保温餐具,供夫人专用。詹天佑的外侄女谭韫玉曾经说过这样一件事:谭菊珍常年有肺病,卧病在床,常常咯血,久治不愈,无法照料丈夫生活。有人巴结詹天佑,要给他找个小妾,被詹天佑坚决拒绝了,坚持细心地照料妻子,继续维持专一的爱情。

詹天佑的工资不低,每月有500多两银子,还有300多两其他的补贴,加起来一个月将近1000两银子(约今40万元)。其实,詹天佑生活的时代,纳妾风气浓厚,尤其是广东人爱好蓄妾。如广州大商人潘士成有50多个小妾,康有为有6个小妾,即使提倡一夫一妻制的大学者梁启超,在晚年也纳了小妾王桂荃(即夫人李惠仙丫鬟王来喜)。即使是“留学精英”的很多人,如严复、唐绍仪、马寅初等,也娶过小妾。詹天佑完全有条件、有理由纳妾,但他终生奉行一夫一妻主义。

因为夫人的名字中有个菊字,詹天佑特别爱养菊花,简直到了入迷的程度。闲暇,他用菊花把庭院装点得花团锦簇。每当铁路工程碰到难题时,他信步庭前,驻足菊花丛中,仿佛与花细语,以此排忧解闷。他爱菊花,只要是好品种,不管什么价,都要设法买到手。爱屋及乌,詹天佑对岳父谭伯羌也是恭敬得无以复加。

詹天佑认为男人必须敬爱妻子,不爱妻子的男人,也必定不会忠于事业与朋友,他非常反感听到夫妻争吵、离婚这类事情,一旦听说谁家夫妻不睦,他总认为错在男人。在平时,他总是反复告诫部下要尊重爱护妻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京张铁路上,职工大多十分尊重妻子,家庭普遍和睦,夫妻吵口打架的事情很少发生。很多职工还是“妻管严”,个别职工家里不睦,小心翼翼地遮掩,生怕别人知道。上世纪初,一群来参观的学生发现了这种风气,大为感慨,都十分敬佩詹天佑对妇女的尊重。

1919年4月24日,詹天佑因为心脏病和疲劳过度逝世在汉口。他逝世后,家人遵照他生前意愿,移灵北京安葬。谭菊珍一向体弱,多年患肺病,詹天佑逝世时,她正卧病在汉口俄租界鄂豫哈街9号家里。迁居北京后,她于59岁(1926年)病逝,夫妇相差7岁,夫人后7年逝世,与詹天佑合葬于北京西郊。

詹天佑对儿女等亲属十分关心。他在托美国朋友布雷肯里奇教授邮寄科技图书的同时,还专门嘱咐其给自己的孩子们寄来最喜欢收藏的美国硬币。他送长子詹文珖、次子詹文琮到耶鲁大学留学。对长女詹顺蓉的婚事也十分关心,帮助她寻找也是铁路工程师的如意郎君王金职(香港大学工学博士),可惜长女在1914年因难产去世,给詹天佑夫妇极大的打击。其他儿女长大后都事业有成。尤其是二子詹文琮继承了父亲的事业,1918年从耶鲁大学毕业后回国投身铁路事业,人称“小詹天佑”。他曾任广东省粤汉铁路工务处处长、湘鄂粤全线粤汉铁路工务处副处长;抗战期间,在株洲至萍乡间抢修被日机炸毁的铁路,因劳累过度病逝。国民政府以詹文琮因公殉职通令褒奖。詹天佑热爱网球,在武汉自建的家居旁,建筑了一个网球场,有时会与儿女们打上一两局。

他对亲属的要求十分严格,不徇私情。1906年11月9日,他写信批评同在京张铁路工作的一位亲戚谭丽泉:“近今一月余,阁下办事常常耽误公事,不用心。不知所办之事可能认真与否?”有一回,詹天佑的内弟赌博,输了1000大洋。他知道后,十分生气,挥笔写下一纸:“内弟出丑,外兄概不负责!”

詹天佑言传身教,努力发扬奉献国家、勇于创业、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的好家风。后人中涌现了大批优秀人才,如三子詹文耀、四子詹文祖均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五子詹文裕的长子詹同济毕业于北洋大学,是著名的铁路工程师,次子詹同(同渲)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是著名的漫画家。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