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

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

摘要:今天,全面深化改革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需要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发挥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能否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直接决定着改革成败。在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上,“注意解决执行中统一思想的问题,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被突出强调。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是党执政的骨干力量,要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1981年,时任中纪委常务书记的黄克诚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关于党风问题》一文,文中提到:“抗战时期,毛主席就是用个电台,嘀嗒、嘀嗒地指挥我们。‘嘀嗒、嘀嗒’就要无条件地执行。没有什么人来监督,也没有人来批评、斗争,大家都自觉地执行延安的‘嘀嗒、嘀嗒’。”这是全党统一思想、向党中央看齐的生动例证。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表明,党内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律和经验,也是确保党始终成为领导核心的关键所在。

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因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也应当凝聚最广泛的社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如果一个社会没有共同理想,没有共同目标,没有共同价值观,整天乱哄哄的,那就什么事也办不成。”今天,我们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的任务比以往更加艰巨。国际风云变幻莫测,中国社会深刻变革,各种社会矛盾互相叠加、集中呈现,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明显增强,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因此,要在众声喧哗中凸显社会主流价值,在交锋交融中体现中国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强化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引导,不断增强人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5年来,我们党靠什么来振奋民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靠什么来激发全体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靠什么来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与资本主义竞争中赢得比较优势?靠的就是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今天,全面深化改革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需要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发挥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