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名杰:宣传工作者要学会“五项本领”

陈名杰:宣传工作者要学会“五项本领”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首都改革发展的新阶段,宣传工作者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掌握好“护旗子”“搭台子”“编篮子”“练刷子”“结对子”这“五项本领”,把握好时度效,发挥好宣传工作在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支撑方面的重大作用。

学会“护旗子”,强化看齐意识。旗帜在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方向,就是我们的阵地。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指导我们做好宣传工作的旗帜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来思考问题、把握问题、解决问题。对于从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党员干部而言,政治素质是第一位的,讲政治是最根本、最本质的要求。在具体工作实践中,要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以正确理论引导人,以正能量鼓舞人,以正义道德感染人,以正向精神带动人,推动全社会更加风清气正、生机勃勃。

学会“搭台子”,整合创新出效益。近年来,大宣传、大金融、大数据、大安全等概念不断更新和发展,反映出社会治理模式的发展与变化。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需要注重发挥各领域、各单位、各区域的资源优势,多为他人搭台唱戏,使宣传工作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融入群众工作和生活,做到“宣传无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胸怀大局,善于搭建人民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不断做好思维创新、方式创新、载体创新、品牌创新、体制创新,满足人民群众在读书看报、电影电视、文艺歌舞、书法绘画等方面的精神需求,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学会“编篮子”,牢固树立成果意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内容宽泛、门类众多,容易虚化、散光,必须牢牢树立成果意识,及时编就一个个成果的“篮子”。编“篮子”的过程,其实就是工作思路的整理、工作策划的落实、工作成果的提升。一方面,要深入实际,把各单位、各领域关于宣传思想文化的工作内容进行搜集整理,分门别类,纳入宣传工作大数据;另一方面,要注重将他山之石装入自己的“大篮子”。“篮子”编得越大,可容物就越多,我们的工作方法和手段就越多。手中的工具多了,“本领恐慌”、“不会为”的压力自然就小了。

学会“练刷子”,提高工作艺术和境界。做合格宣传思想文化干部,要加强理论武装,练就基本功,成为能文能武、能上能下的真正的行家里手。首先要注重学习,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凝聚共识、指导工作,不断练就“理论”刷子。其次要注重实践,在“五位一体”生动实践中锤炼意志、丰富阅历,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练就“干事”刷子。再次要注重沟通,带着感情做宣传工作,保持语言、行为的温热感,确保工作更贴近群众心坎,更连民心、惠民生,从而凝聚人心、塑造人心、愉悦人心,不断练就“方法”刷子。

学会“结对子”,大力拓展工作力量。宣传工作的对象近乎“无限”、“无涯”,具体工作力量则极其有限。因此,必须打破仅靠政府办事的思维定势,通过持续不断地和高校、智库、媒体等专业机构结对子,延伸我们的“手”和“脚”。特别是在新媒体时代,要注重整合好媒体资源,在众多媒体中构建“铁杆粉丝圈”,注重日常思想觉悟培养,扩大粉丝来源范围,最大力度培植工作触角,以便及时灵敏地获取更多舆论资信,紧急时刻应对自如。要真正走好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引导更多的机构、组织和个人成为我们的宣传工作力量,真正构建好大宣传工作格局。

(作者为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