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以更饱满的热情助推国家网信事业跨越发展

马化腾:以更饱满的热情助推国家网信事业跨越发展

在去年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习总书记对网信事业高屋建瓴的讲话,无疑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的一线工作者,我们倍感鼓舞在推进网信事业发展的“长征”路上,腾讯作为民族互联网企业的先行者,有责任与义务贡献我们的智慧与力量,也让我们以更饱满的信心和热情参与国家网信事业跨越发展。

一、践行“互联网+”,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我们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带动全社会兴起了创新创业热潮,信息经济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不断攀升。”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网民人数超过7亿,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中国人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互联网+”行动计划正在持续加速互联网行业与传统行业的跨界融合,推动各类生产与消费活动的信息化和数字化,促进如以滴滴、摩拜单车等为代表的分享经济新业态的出现。数字经济的发展,让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让数字经济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不断攀升。

腾讯一直倡导与践行“互联网+”理念,用腾讯的连接能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带动全社会创新创业。2016年以来,我们开始更深入地思考互联网产业在与各行各业通过“+”融合之后,如何激发数字经济的新动能,推进社会治理和网络强国战略的落地。

在连接与赋能方面,腾讯正在加快移动互联网,尤其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平台的发展,使大规模的连接成为可能,并能赋能于个人和各类机构。在此基础上,腾讯持续挖掘“互联网+”的应用场景。以“互联网+政务”为例,累计服务用户超过2.3亿,交通缴罚、发票验证、公积金查询等刚需功能已达“秒级”服务。目前,这些场景还在不断延伸,深度挖掘生活场景中的数字经济的机会,实现“互联网+”的产出和效益是我们正在努力的一个方向。

在内容产业的数字化融合方面,腾讯一直尝试打破传统内容载体之间的界限,促进内容知识产权的融合。并在内容生产、制作发行、版权合作等全产业链展开国际合作。数字内容产业具有转方式、调结构、促消费、扩就业的独特作用,腾讯与国内其他互联网企业一起,在全球性数字内容生态方面积极布局,积累了丰富的商业经验与资本实力。今后,腾讯希望能够充分发挥数字内容产业的竞争力,为国家掌握全球文化产业主导权的战略提供“软”支撑。

二、加大科技投入,引领科技创新大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互联网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术上。”腾讯正在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努力从一个产品导向的公司,转向科技导向的公司,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力图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互联网企业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是作为世界互联网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核心支撑和主要标志。我们越来越感觉到,只有通过技术的进步,企业才有可能保持在战略方面的制高点。自2001年起,腾讯即开始着手申请专利,并在2010年、2013年和2015年三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目前腾讯在中国互联网领域的专利累计申请数量位居第一,在国际上仅次于微软和谷歌。截至2016年7月12日,腾讯在中国公开的专利数量达到11000多件,成为了首家在国内专利申请公开数量突破万件的互联网企业。与此同时,我们的专利申请也走出国门,我们在美国的专利申请数量超过1000件,为日后进入国际市场与国外同行进行竞争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