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以更饱满的热情助推国家网信事业跨越发展(2)

马化腾:以更饱满的热情助推国家网信事业跨越发展(2)

三、紧握“生命线”,牢筑网络安全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世界范围看,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特别是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面临较大风险隐患,网络安全防控能力薄弱,难以有效应对国家级、有组织的高强度网络攻击。”

网络安全是互联网良性发展的重要基石,腾讯非常注重通过安全能力主动净化产业环境,实现公司社会责任与用户价值的最大化。腾讯内部有一支技术和作风过硬的信息安全团队,他们连同公司旗下重点平台提升技术对抗能力,防范处置不法信息,协助有关方面打击网络黑色产业链。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及黑产方面,腾讯启动了“守护者计划”,并成立全国首个“腾讯反诈骗联合实验室”。“计划”依托现代网络安全技术与大数据能力,形成了一个以技术对抗为先行,行业联合共同防御,教育宣传为常态的反信息诈骗的“腾讯模式”,利用自主研发的“鹰眼”智能反电话诈骗系统和“麒麟”伪基站实时检测系统,大幅降低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发案率。

未来,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这一社会顽疾,腾讯不仅会继续开放自己的能力,还将加大技术和研究的投入,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与各个政府机关和社会部门一起推动“共治模式”的进程。

四、注重人才培养引进,夯实业务发展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我国是科技人才资源最多的国家之一,但也是人才流失比较严重的国家,其中不乏顶尖人才。在人才选拔上要有全球视野,下大气力引进高端人才。互联网领域的人才,不少是怪才、奇才,他们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

人才是助力国家发展网信事业的最宝贵财富。腾讯自成立以来,一直将人才视为公司最宝贵的财富。我们的管理理念就是要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激励机制,完善员工培养体系和职业发展通道,使员工与企业同步成长;同时企业充分尊重和信任员工,不断对员工进行引导和鼓励,使其能够获得成就的喜悦。此外,腾讯非常注重高级人才的引进。通过多方面的长期努力,公司在近5年来高级人才的引进成功率超过80%,为业务发展夯实人才基础。公司从新人融入、培养发展到薪酬福利待遇等各方面,都在积极努力地为高级人才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以去年成立的AI LAB为例,目前已吸引50多位世界知名学院的AI科学家(90%为博士)及200多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