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煜: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

宋煜: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和网络社会的快速发展给人类带来的影响是革命性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从社会发展史看,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 “信息革命增强了人类脑力,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

网络空间与陆海空天等自然空间不同,这是一个技术催生的虚实结合的空间。网络空间在作为一种信息技术设施和规则构成的工具性之上,又承载了亿万民众共同精神的价值特征,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建立网络良好生态。全球互联网的发展长期存在着地区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治理模式还是主要代表西方国家的理念,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需求仍存在较大落差,迫切需要进行改革,这无疑将对全球治理体系造成一定的冲击,同时也为多元主体参与提供了机会。

充分认识社会力量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互联网技术起源于美国,互联网管理机构大多数在美国。美国政府对网络空间的重视和投资、民间智库以及企业之间的互动,是美国作为国家主体参与网络空间治理的重要特征。负责全球域名和IP资源分配的国际组织ICANN,长期以来实质上是置于美国商务部国家电信和信息管理局(NTIA)管理之下。2014年3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将放弃对ICANN的控制权,但明确拒绝由联合国或其他政府间组织接管,只同意由ICANN董事会与全球“多利益相关方”讨论接管问题。由此,全球网络治理的“多利益相关方”模式进入公众视野,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均乐观其成,并认为这是互联网全球共治时代的开始。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将处于“多利益相关方”治理状态,治理模式的变革将在很大程度上延续既有的权力格局。但是,“多利益相关方”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国家的网络主权,同时也是强化而不是改变现有权力关系,更给予了推动建立这一模式的美国政府及利益代表的角色特权。需要引起关注的是,“多利益相关方”模式将非国家组织作为全球网络治理的主要参与方,其所处的地位也在日益强化。所谓“非国家组织”,一般分为两大类,即私人部门(企业)和社会组织(民间团体)。有些研究者也将互联网用户作为其中一类。在中国语境下,这三者可以用“社会力量”这一概念予以描述。可以说,互联网信息传递的低成本为这些社会力量提供了便捷而有效的全球联络工具,大大提高了其活动能力,拓展了其发挥作用的空间,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拥有了重要的发言权,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加强和完善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协同参与机制

企业在网络治理中占据着不可忽视的地位,更是推动网络治理的中坚力量,具体包括建设网络基础设施的电信运营企业、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商、互联网应用服务提供商、互联网内容提供商以及电子商务服务商等。在网络空间治理中,互联网企业充当着主客体的双重角色。作为客体,它们受政府部门的管理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为主体,它们一是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控制,二是通过自律方式进行约束。网络跨国企业是企业参与网络空间治理的主导力量,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美国、欧洲的网络企业,现在也有了中国企业的身影。

不同类型的企业对网络治理的行为与影响也有不同。技术导向型企业以提供网络基础性产品与服务为主,如Intel和Microsoft及其全球大量的通讯运营商。这些企业所建设的网络基础设施是网络空间发展的依托,必然担负着疏导优化互联网流量、遏制有害信息传播的重任。媒体导向型企业以信息服务为中介的社交性媒体,如Google、Facebook、腾讯等。这类企业是网络空间主要的信息来源和传播媒介,扮演着关键的信息枢纽作用,具有强大的传播能力。应用导向型企业则以互联网为手段,在传统社会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提供专业化服务,如亚马逊、阿里巴巴、Uber和Airbnb等等。这些企业借助移动通讯技术和风险投资的力量,在交通出行、金融支付、餐饮服务、医疗健康、知识教育甚至公共资源等领域全面开花。但作为网络治理的新兴力量,应用导向型企业在新形势下如何参与全球网络治理,却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G20)杭州峰会上,由阿里巴巴提出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倡议(eWTP),被写入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中小企业发展议题组向G20峰会提交的政策建议报告,这无疑是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有益尝试。

基于形成决策的现实需要,并非所有企业都能被纳入到全球网络治理机构,代表性问题就尤为突出。在现存的治理模式中,美国公司独大的现实仍难以彻底改变,但随着中国作为互联网用户第一大国的崛起,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必然要参与其中。当务之急是如何加强企业之间的协同,制定出立足于中国需要、代表全世界广大人民利益的方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