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庆祥:发展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保障

韩庆祥:发展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保障

摘要:实践证明,安全应当是普遍、平等和包容的,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地区乃至世界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有维护世界安全的责任,理应把世界多样性和各国差异性转化为促进世界安全合作的活力和动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倡议,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植根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契合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愿望,为各国共同应对众多全球性挑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我们要深刻把握其内涵和要求,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促进各国利益高度融合

习近平同志指出:“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这一重要论断深刻表明,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是一个利益共同体。世界各国、各地区之间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只有超越零和博弈,实现利益上的共建共享,才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深刻影响着世界发展进程。在这一大趋势下,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合作、相互促进的程度空前加深。同时,世界各国也共同面临一些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可以说,世界各国利益高度融合,呈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当前,经济全球化在深入发展中也面临一些问题,世界各国必须敢于担当,勇于直面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积极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始终不会关闭,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中国的这种担当有力促进了各国利益的高度融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自由贸易风生水起,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激活了全球经济的“一池春水”,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大量的资本、丰富的产品和宝贵的合作机会,为全球经济、贸易、投资增长提供了重要动力,为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作出了突出贡献。

实践证明,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目前,中国是全世界最大、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是最被看好的投资目的地以及最大的外汇储备国。2016年,我国出境游达到1.22亿人次,对外直接投资1701亿美元,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以自身经济的增长维护了世界经济的稳定,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年均30%以上。可以说,维护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增长,带动一大批国家共同发展,正是中国促进各国利益高度融合、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鲜明体现。

推动多元文化交流交融

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文化是人们相互交流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在尊重和维护文化多样性的基础上,推动多元文化交流交融。

文化交流交融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精神支撑。不同文化只有加强交流互鉴,才能在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维护世界和平中繁荣发展。纵观世界发展史,任何国家和民族都不可能完全丢掉或摆脱自己的文化传统,也很难接受外部强加的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世界文化发展之道是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基本价值取向,坚持交流互鉴,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化交流,推动人类文明永续发展。

实践证明,文化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文化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每种文化都有自己的价值,都有其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都是人类的精神瑰宝。人类历史就是一幅不同文化交流、互鉴、融合的宏伟画卷。多样带来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产生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尊重文化发展的多样性,推动不同文化交流对话、和平共处、和谐共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