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持问题导向中狠抓改革落实

在坚持问题导向中狠抓改革落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三十四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4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要把抓改革落实摆到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问效”,这与其一贯强调的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的要求是一脉相承的。进一步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把握大局,统领改革发展,应对各种激烈竞争和挑战中的高超政治智慧和卓越领导才能,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展现了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信仰和责任担当。狠抓改革落实,领导干部必须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4月18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抓改革落实摆到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问效,加强和改进督察工作,拓展督察工作广度和深度,点面结合,多管齐下,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

事实上,“担当”“落实”“督察”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谋划改革、推进改革的重要关键词。早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与省委督查室干部座谈时,他就强调指出:“在一定意义上说,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没有督查就没有深化。做好督查工作,对于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对于推进各级党委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意义重大。”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加强和改进督查工作,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这与其一贯强调的“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等要求是一脉相承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治国理政系列重要讲话中,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展现了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信仰和责任担当。在新形势下狠抓改革落实,领导干部必须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 

人们注意到,就在此次会议的前一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工业、投资、消费和进出口等四大指标均有良好表现。这是最近5个季度以来最高的GDP增幅。面对改革的娇人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要把抓改革落实摆到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问效”,进一步彰显了其在把握大局,统领改革发展,应对各种激烈竞争和挑战中的高超政治智慧和卓越领导才能。认真学习领会和落实这一重要指示,对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性和指导意义。

当前,各项改革任务进展总体顺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有序推进,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假落实”的问题。有的用点上的“一花独秀”代替面上的“姹紫嫣红”,不做艰苦细致的推广普及工作;有的热衷于搞“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图虚名、使虚劲,导致改革陷入“空转”;有的满足于“照葫芦画瓢”,把原封不动地照套上级指示等同于坚决执行上级指示,文件上没有的话决不多说一句,领导没讲过的事一件不多干,改革没有新起色;有的习惯于“绕着问题走”,遮短护丑,报喜不报忧,不敢较真碰硬、啃骨头,问题得不到解决,等等。出现“假落实”,关键是人不老实,做两面人,当面一套,背后又是一套。问题就是工作和建设中的弱项和短板。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大胆揭露矛盾、解决问题中狠抓改革落实,是增强改革实效的十分重要的方面。从某种意义上说,抓改革落实的过程,就是不断认识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能否抓好改革落实,关键取决于各级党委和机关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谁能及时发现问题,认真解决问题,谁就能在改革上赢得先机、争取主动、获得实效。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