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中国担当

“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中国担当

“一带一路”是中国首倡的国际合作倡议,承载着全新的历史使命:既连接过去、指向未来,又纽系中国、融通世界,为古老的丝绸之路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为全球合作共赢激发新的活力。同时,也标志着我国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从参与全球化到塑造全球化的重要转变,充分体现了中国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和担当。

春赏其花,秋登其实。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从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到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从贸易投资大幅增长到重要项目合作稳步实施,纵贯古今、统筹陆海、兼济天下的“一带一路”建设,蕴含着包容互鉴的东方智慧,见证了知行合一的中国担当。

在这其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先导。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的投资建设,将构建一个由铁路、公路、航空、航海、油气管道、输电线路和通信网络等组成的综合性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彻底改变目前制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薄弱环节”,为当今世界跨度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合作带奠定基础。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包含欧盟成员国)覆盖近50亿人口,经济总量约为39万亿美元,分别达到全球总量的70%和52%。这些国家和地区普遍具有刚性的财政约束,部分国家基建投资支出不足,基础设施落后,相关指标如人均公路里程、人均铁路里程等远低于我国;同时,我国涉及“一带一路”对接的西北部各省区铁路、公路及高速公路密度也远远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基础设施需求旺盛。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发展中国家目前每年基建投入约1万亿美元,但要想保持目前的经济增速和满足未来的需求,估计到2020年每年至少还需增加1万亿美元。到2030年,全球预计将需要57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

巨大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投资需求,为中国装备和国际产能合作结缘世界,推动开放型经济格局由“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我国的工程企业开始快速扬帆出海。2016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1594亿美元,同比增长3.5%。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成营业额760亿美元,同比增长9.7%,占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比重为47.7%。

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初步完成规划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精耕细作、持久发展阶段迈进,一批早期收获成果喜人,尤其是互联互通推进迅速。连点成线,织线成网,以中巴、中蒙俄等经济走廊建设为标志,基础设施等领域取得一批早期收获。中欧班列贯通欧亚,匈塞铁路、雅万高铁开工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进展顺利,瓜达尔港正式开航……

但同时,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不断推进的同时,必须特别强化工程建设的社会责任意识。因此,尽快提升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参与方的社会责任履行,增强海外市场的本土化运营能力,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不可忽视的问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