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监督“探头” 站好纪律“前哨”(3)

擦亮监督“探头” 站好纪律“前哨”(3)

——驻人社部纪检组综合派驻国家外国专家局工作掠影

摘要:据了解,长期以来,外专局党组偏重业务工作,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2013至2015年党组共召开74次会议,只有1次研究提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措施。十八大以来,外专局未立案查处过一起违规违纪案件,多以批评教育代替纪律处分。

强化日常监督,抓早抓小抓实

“你司编制不到10人却每年掌握8个多亿项目资金分配,必须完善管人、管钱的制度措施,从源头上防范潜在风险。”

“目前社会上对你司反映比较强烈,一定要加强管理,引以为戒。”

……

去年11月份以来,外专局12家司局级单位党组织的年度民主生活会发生了新变化——驻部纪检组全程派人参加,实现对所有司局级单位的“全覆盖”。

“我们把参加民主生活会看做‘不是调研的调研’、‘不是考核的考核’。在会上,很多同志说了我们平时工作和调研中听不到的实话、真话,帮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外专局‘树木’和‘森林’的状况。”耿文清告诉记者。

参加民主生活会,正是驻部纪检组发挥“探头”作用、强化日常监督的有效举措之一。综合派驻后,驻部纪检组集中时间和人员到外专局驻地开展工作,通过“零距离”接触,解决监督“雾里看花”的问题——

驻部纪检组通过列席外专局党组会议,督促党组同步安排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现对党组的常态化监督;

针对外专局机关纪委不列席党组会的情况,向党组提出机关纪委书记应当列席党组会议的建议;

通过多种方式,向党员干部宣讲党内法规和党的纪律,早提醒、早打招呼;

对项目资金量大、审批权力集中且群众反映较多的业务司,督促其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加强内部管理和监督……

“此外,我们还加强对拟提拔人员的党风廉政情况审核,对两名不符合提拔条件的副司级干部及时提出了意见,对一名拟提任正司级干部的问题,坚持不查清不通过。”驻部纪检组副组长邢云和告诉记者。

综合派驻的正效应,正在逐渐释放。

在驻部纪检组的指导下,外专局完善了《国家外国专家局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汇编》,努力构建科学、长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同时,建立和完善了驻外巡查机制,去年底首次实现了对外专局驻外机构的综合巡查。

“局党组将继续围绕驻部纪检组的有关要求,积极配合驻部纪检组工作,主动加强与驻部纪检组的沟通协调,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构建外专局良好的政治生态。”张建国表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