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生活,总藏在细节里

美好的生活,总藏在细节里

摘要:人到中年,我开始喜欢那些注重细节的人,因为细节微妙,它能让人心潮起伏,在浮华的灯影里看到内心的最里面。

1

周末,约了好友小叶子逛街。

我等在她的小女儿周末上“培优”班的路口。看她缓缓走下车,我注意到她整齐的眉毛和慵懒的发型,顺口夸了她几句,她笑着说:“刚才送孩子上学,来不及化妆,又怕你等得着急,在开车等红灯时画的眉毛,还不错吧。”

我想像了一下,等红灯时她对镜梳妆的模样,这该是很多女人都有过的举动,放下前镜,整理头发和丝巾,或者涂点口红,一点点小动作,有时因为太投入,后面的车按喇叭了,一抬眼,变成了绿灯。

这种细节是一种美,也是一种礼貌。

2

北岛曾经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没有细节的时代,他在大学里教散文写作,让同学们写写童年,发现几乎没人会写细节,这非常可怕,因为商业化的时代正从人们的生活里删除细节,一个观念出来,大家纷纷跑去跟风。

说话也是一样的,有些人,说话除了炫耀就是抱怨,却听不到任何清新动人的细节,所以,有些话越说越累人,越来越多的人不愿真诚开口。

我曾在书里看过描写国外的书店:比如一本关于钓鱼的书,不是扎在书堆里,变成那种大路货书,而是营造出一本书的氛围——书、鱼杆、休闲椅、便当、背篓、还有防晒霜,他们在营造一种生活细节,将书和生活紧密相联,这倒符合一些注重细节的人想法。

很多人不喜欢逛大书店是因为压抑、沉重、累、又没有乐趣,反倒不如某些城市街角里呆过的小书店,几把竹椅、半盏清茗、满地碎阳、一卷闲书来得悠然惬意。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