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中国力量更强大更协同(3)

如何让中国力量更强大更协同(3)

摘要:越是在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就越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越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越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保证政令畅通,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注重“统筹协调”,增强协同发展

协同性越强,支撑力越大。中国梦是多点多极共同支撑发展的奋斗目标,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贯穿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外交等各领域,而且各个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彼此关联、相互作用。增强民族复兴的合力,就必须注重各个领域、各个要素、各个环节之间的关联性、耦合性,从加强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上统筹规划,使其相互配合、相互促进,产生同频共振、协同共进的“共生效应”,形成1+1>2 的“联动效益”。统筹协调增强协同性,关键抓住以下三个环节。

加强顶层设计。实现中国梦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深化改革又要维护稳定,既要治国又要治党,既要抓经济建设又要管文化繁荣,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既要纠风反腐提振党心又要保障民生凝聚民心,既要有发展的速度又要有发展的“温度”,既面临着发展“去存量”的突出问题又存在着发展资源不足的突出矛盾,既有国内发展的挑战又有国际安全的威胁。我国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所肩负的任务越多、面临的挑战越大,其问题的多面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前所未有,继续单纯经验式的发展路径难以奏效,客观上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对带有全局性、关键性问题进行顶层判断,确定优先次序和重点任务,提出思路和框架,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顶层谋划,可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措施的协调性,防止顾此失彼,避免冲突掣肘,提高协同性。

注重协调推进。我国发展中的粗放式增长方式,带来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矛盾。不论是城乡发展还是区域发展,不论是经济建设还是国防建设,不论是精神文明建设还是物质文明建设,不论是硬实力发展还是软实力发展,都存在着不够均衡问题,有的方面还比较严重。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和矛盾,最大限度提高发展的协同性,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城市与农村、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国内发展与国际拓展等重大关系,兼顾各方、平衡全局。重点是促进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同步发展、促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促进人和自然的和谐共生。在增强国家硬实力同时提升软实力,用好“两种资源”,促进“两个市场”。把协调的理念贯穿于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让支撑民族复兴的各种力量在协调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进发展后劲。

实现重点突破。要立足全局抓大事,善于从整体中抓住“牛鼻子”,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作为突破口,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上集中发力,使各项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最终取得总体效果,推进整体发展。当前,应该努力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发展时达到经济中高端水平,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实现社会全面发展,在保障民生中促进社会和谐,在破除沉疴积弊中实现政治生态重塑,在纠风反腐提振党心中凝聚民心,在加快发展中防控社会风险,确保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稳定发展、协同发展、互补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提供坚强力量。

(作者分别为国防大学教授;武警福州指挥学院教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