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中国力量更强大更协同

如何让中国力量更强大更协同

摘要:越是在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就越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越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越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保证政令畅通,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力量就是中华民族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创造中国奇迹、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合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是艰巨繁重的系统工程,需要凝聚不同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只有汇聚来自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经济力、文化力、制度力、军事力、外交力等,团结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各个行业中可以团结的一切力量,形成强大的改革合力、攻坚合力、追梦合力,伟大的梦想才会照进现实。如何让中国力量更强大更协同,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国梦的重大理论问题与实践课题。凝聚中国力量,激发社会活力,汇聚强大的助梦合力,需要全局化视野、系统性思维和协同性策略。

坚持“中国特色”,厚植中国力量

扎根沃土,枝繁叶茂。中国力量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力量,具有中国特性、中国作风、中国气派的内在品质。它孕育于民族复兴的百年探寻,成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统一于中国与世界的深刻互动,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是中国力量的生命之源。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中国力量发展必然走适合自己特点的道路。中国力量只有立足中国实际、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难题、提供中国方案,才能在全面推进新的伟大斗争、新的伟大工程、新的伟大事业中激发新活力、焕发新生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历史新篇章。

坚持中国道路。道路是旗帜,是方向。走什么样的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中国道路,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奋力传承,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我们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只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为中国力量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才能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汇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之困,避免“阿拉伯之春”之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坚定中国自信。“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自信是一种信念,能激发意志力、创造力。近百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与建设实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的革命和建设道路,完成了“三大革命”,取得了“三大历史贡献”,不仅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也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在短短的近百年时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解决了中华民族“挨打”和中国百姓“挨饿”两大历史性问题,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最有理由、最有底气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全力开拓复兴伟业的关键节点上,坚持中国自信,不忘初心,保持政治定力,可以最大程度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最大范围寻求思想认识上的“最大公约数”,为继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局面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坚持人民主体。习总书记指出:“在新的长征路上,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最鲜明的“中国特色”,体现了我们党鲜明的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变革的推动者,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发展的落脚点也是出发点。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集中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作用,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无穷动力,是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从农村改革到全面开放再到“一带一路”大战略,从温饱到小康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经济建设为中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持续拓展、不断深化,无不是坚持了人民主体地位、回应了人民的愿望心声、满足了群众的关切期待。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要推动制度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化解挑战风险,更加需要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从人民的实践创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