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跃辉:追求完善是一种信仰

马跃辉:追求完善是一种信仰

摘要:“设备越是先进,越需要去精雕细琢。”执着追求完美,尽力把细节做到更好,把技术做成艺术,把产品做成精品……对于身处生产一线的马师傅来说,这已经成为了他的追求,并身体力行着的信仰。正是这样的执着追求,支撑着他不断进取,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一系列荣誉,并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就是中航工业洪都钳焊液压附件厂职工,中航工业首席操作师——马跃辉。

“设备越是先进,越需要去精雕细琢。”执着追求完美,尽力把细节做到更好,把技术做成艺术,把产品做成精品……对于身处生产一线的马师傅来说,这已经成为了他的追求,并身体力行着的信仰。正是这样的执着追求,支撑着他不断进取,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一系列荣誉,并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就是中航工业洪都钳焊液压附件厂职工,中航工业首席操作师——马跃辉。

吃苦耐劳、严慎细实的沉稳作风

说起为啥选择铣工这个行业,马跃辉的回答很朴实。他说:“刚进厂时,我看见还真有削铁如泥的刀具,感到非常震惊,也许是好奇心,使我对这一行业产生了浓厚兴趣。” 也就是这个好奇心,让他在铣工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

马跃辉是退伍军人,而军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吃苦耐劳、严慎细实。和他工作了几十年的同事们也深有体会。

洪都公司钳焊液压附件厂老“战友”曾伟相回忆。“马跃辉1991年部队退伍,刚开始学的是车工。1992年因车间工作需要,加上他自己的意愿,组织上决定让他转学铣工。那时候民品多,铣工工作量很大,但他踏实肯干,能吃苦、会钻研。”

马跃辉所在的钳焊液压附件厂主要承担各机型系统零部件的机械加工、黑色金属钣金件的加工和焊接工作等。一次车间接到一项外协任务,由于发货的船期已经确定,为了赶上装船时间,他愣是连续一周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二点拼命工作,到了冲刺的时候,凭借着当炮兵时期练就一副好身板,更是从早上六点一直干到第二天下午一点,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在车间遇到的难活多,面对复杂工件,他主动地勤学苦练,再加上积极的钻研,出师不久的马跃辉很快便掌握了技能要领,还慢慢地把老师傅们做了七、八年以上的绝活在两三年内变成了自己的本事。比如如何用普通铣床加工小角度复合凹圆弧面、如何克服大圆弧面加工普遍存在加工工序较繁琐零件表面粗糙的难题、设计专用夹具加工异形零件等。凭着这些真本事,马跃辉脱颖而出,成了一线生产的“技术大拿”,并为他赢得了“铣王”的外号。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