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跃辉:追求完善是一种信仰(2)

马跃辉:追求完善是一种信仰(2)

摘要:“设备越是先进,越需要去精雕细琢。”执着追求完美,尽力把细节做到更好,把技术做成艺术,把产品做成精品……对于身处生产一线的马师傅来说,这已经成为了他的追求,并身体力行着的信仰。正是这样的执着追求,支撑着他不断进取,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一系列荣誉,并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就是中航工业洪都钳焊液压附件厂职工,中航工业首席操作师——马跃辉。

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执着韧劲

钳焊液压附件厂生产室主任庄强在谈到马跃辉时,总结了十二个字:“敢于创新,勤于钻研,用心工作。”

经过长期的锤炼,马跃辉积累了一手绝活,但他也有了股 “与众不同”的韧劲儿。他最擅长加工槽形件和薄壁形件的加工,而且,总能找到实用高效的加工方法。一份活儿的图纸到了他手上,他绝对会按调度指令完成任务。但是,他有自己的“想法”:“这样做工艺不行,加工不科学,效率不高,费劲!”同事劝他,“咱们照着图纸加工不出废品就行。加工工艺是工程师们的事!”马跃辉却不放弃。

一次分厂接到模锻件生产任务,按生产节点要求交付周期较短,如按常规程序从模具制造到毛坯加工,再到零件交付,生产周期不能满足节点要求。若按自由锻件加工,不仅工序繁琐,且加工难度较大,生产周期同样不能保证满足节点要求。当大家都为这项任务犯难时,马跃辉却没有慌。接到任务后,他仔细分析,认真校对零件图,通过比对相关数据发现,该零件与某型零件材料、尺寸较为相似。为此马跃辉马上申请,调用该型零件模锻件进行零件试制。很快试制的零件就出来了,经检测后,试制的零件满足各项技术指标要求,经请示上级部门批准,最终采用该模锻件用于零件制造,不仅节省了大量制造成本,缩短了生产周期,且为该型飞机顺利交付作出了贡献。

某型飞机起落架系统悬挂支架,由挂钩和一个“Z”型面组成,铆装在前机身与蒙皮相贴合,要求贴合面与蒙皮之间加垫厚度不能超过2mm.由于“Z”型面为复合型面,在水平面与垂直面都为非90度加工,受加工机床条件限制,加工角度难以保证,造成“Z”型面与壁板贴合不平整,间隙超过设计要求2mm,零件不合格率较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马跃辉通过对“加工角度难以保证”这一难点进行思考,自行设计制造了一套“钻铣靠模”,通过工艺员认可进行试加工,保证了加工角度及精度要求,使产品合格率从原来的57%提高到100%,目前已编入正式加工工艺流程。

类似这样的紧急任务,对马跃辉而言已是家常便饭。这也使他对自己的工作价值有了全新的认识“一线员工不只是简单、机械地完成生产任务,同样能够凭借聪明才智和高超技能为企业解决生产难题,创造更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