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2)

基层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2)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核心在“加强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推动县域改革发展稳定,必须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抓住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这个龙头,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聚焦“五个递减”,找准“神经末稍”问题根源

认识高度上递减不可忽视。越往基层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越不足。少数基层党员干部认为,全面从严治党从大处说是中央、省委高层的事,从小处说是县委、乡镇党委的事,与基层支部、党员关系不大。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基层如何推进,思路不清、模式不清、办法不多,没有认识到“细胞”直接影响“肌体”,没有在支部“从严”,更没有在自身“从严”。

主体责任压实上递减不可忽视。越往基层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越不力。少数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把主责主业当“副业”,没有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没有把抓实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党的建设统揽全局的能力不够,重发展“显绩”,轻党建“潜绩”,本来是有机整体,但在工作中往往割裂开来,出现基层党组织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

在监督责任落实上递减不可忽视。越往基层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力度越轻,落实“两个责任”,主体责任是前提,监督责任是保证,两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少数基层党组织纪检干部对自己的角色、职责定位不清、把握不准,没有把监督责任作为必须担当的重大政治责任,监督主体错位、缺位、不到位。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善用、不敢用、不常用,导致监督局限在会议上、停留在口头上、淡化在情面上。

制度建设上递减不可忽视。越往基层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越薄弱,出现上重下轻、上严下宽、上实下虚的现象。一些基层党组织习惯于“上传下达”,满足于“照抄照搬”,过于依赖上级的布置和推动,要么照搬上级的文件,要么照抄他人的办法,不研究“实情”,导致制度落实走样、大打折扣。

执纪力度上递减不可忽视。越往基层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执纪力度越小。少数基层党组织缺乏严抓的党性、常抓的韧劲、细抓的定力,认为基层“无权”,犯不着“小题大做”,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视不够,只看上面“打虎”好戏连台,不拍群众身边的“苍蝇”,“全面”和“从严”没有真正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