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

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

编者按

近日,习主席在视察南部战区陆军机关时强调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部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讲政治,对党员干部和革命军人来说,不仅极端重要,而且现实紧迫,必须作为第一要求、第一责任,高度重视、抓紧抓实。本期“修养视点”从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角度,就新的形势任务下如何讲政治的问题,与读者作一探讨交流。

强化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自觉

■张首伟

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习主席日前在视察南部战区陆军机关时,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彰显出习主席对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深邃洞察,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对于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来说,是否讲政治,能不能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政治上是否成熟、党性是否坚强、对党是否忠诚的重要标志。讲政治的弦绷得紧,想问题、办事情往往就能站得高、看得远;相反,讲政治的弦一旦松懈,眼界就会狭隘,脚下就会打滑,考验面前免疫力就会下降。

旗帜鲜明讲政治,不仅是我军的光荣传统、独特优势和制胜法宝,而且是每名革命军人的必修之课、必备素养、必守准则。然而毋庸讳言,有一段时间,受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不讲政治,组织意识、号令意识、纪律意识弱化的问题在一些人身上一度存在,部队政治生态受到严重破坏。抓好人心修复、培养讲政治的高度自觉,现实紧迫。当前,我军正在进行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变革,涉及范围之广、触动利益之深前所未有。敌对势力借机制造谣言、蛊惑人心,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为尖锐复杂。绷紧讲政治这根弦,旗帜鲜明讲政治,比任何时候都更为必要和重要。

行动上的自觉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强化讲政治的自觉,最根本的是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运用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切实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实践证明,只有学深悟透,做到知行合一,用于指导实践,才能把准思想之舵,校准行动航标,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

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在旗帜鲜明。旗帜鲜明,就是政治立场坚定,态度坚决,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能够果断“亮剑”,敢于斗争。政治上不模糊,才不会在政治上犯糊涂,关键时刻才能经得起考验,不会犯政治错误。

“政者,口言之,身必行之”。强化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自觉,核心在增强“四个意识”,最终要落到看齐上。要自觉经常同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表”,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对表”,做到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从自身做起,始终牢记政治责任,切实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特别是在政治性、原则性、导向性问题上更要心明眼亮,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暗流所动,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在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上作好表率,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带出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