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2)

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2)

五、加强自身建设

(一)完善治理结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劳动人事、党建、财务、印章、档案等内部管理制度,推动社会智库真正成为依法自办、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主体。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加强自我管理,提高治理能力。

(二)加强党建工作。社会智库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党章赋予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开展工作,实行党组织负责人与管理层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要对社会智库重要事项决策、重要业务活动、主要经费开支、接受大额捐赠、开展涉外活动等提出意见,确保社会智库正确的政治方向。新成立的社会智库,具备组建条件的应同步建立党组织。注重在社会智库负责人、管理层和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强化主体责任。社会智库应当严格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本组织章程,所从事的各项活动应当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决策需要的重要课题,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政策咨询研究活动。建立社会智库负责人管理制度,规范任职条件、产生程序、任职年限等,实行法定代表人离任审计制度。加强社会智库负责人、研究人员和行政人员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建设,引导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信息安全意识、保密纪律意识,积极主动为党和政府决策贡献聪明才智。

(四)加强队伍建设。围绕社会智库自身定位与研究领域,分别建立专业研究人才和行政管理人才招聘、使用、培养、考核、激励机制,形成政治可靠、素质优良、德才兼备的研究专家队伍,以及具备现代社会组织和科研项目管理经验、综合协调能力较强的行政管理人员队伍。建立健全专业培训和继续教育制度。依法落实劳动合同和社会保障制度。健全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薪酬制度。建立兼职专家网络,规范兼职研究人员使用。

(五)健全财务制度。坚持社会智库非营利属性,社会智库应当严格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依法进行会计核算,建立健全内部会计监督制度。社会智库筹集和使用业务经费,应当符合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建立符合社会智库特点的项目经费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社会智库依法接受社会捐赠,应当依照有关规定主动公开捐赠资金使用情况,自觉接受捐赠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任何个人和单位不得私分、挪用、侵占社会智库财产。

(六)提升服务能力。社会智库要紧紧围绕服务党和政府决策这一中心任务,着力提升信息采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综合研判能力、战略谋划能力,着力提高政策研究的专业性、针对性、储备性,着力增强政策建议的前瞻性、建设性、操作性,形成过硬、切实有效的研究成果。有条件的社会智库应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努力建设有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智库品牌。

六、完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社会智库的发展和管理工作,将社会智库建设作为推进科学决策、加强社会组织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民政部门、业务主管单位以及宣传、组织、外事、公安、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新闻出版广电、统计等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依法监管的工作协同机制,切实加强对社会智库的扶持发展和规范管理。

(二)强化党建责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业务主管单位负责所属社会智库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同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要加强指导。业务主管单位和党建工作机构要督促和指导具备条件的社会智库及时建立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社会智库,可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等开展党的工作,条件成熟时及时建立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和有关部门要结合社会智库登记、检查、评估以及日常监管等工作,督促推动社会智库开展党的工作。

(三)加强宣传引导。重视典型引领,着力宣传社会智库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形成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社会智库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