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组织部学习黄大发先进事迹心得体会

县委组织部学习黄大发先进事迹心得体会

核心提示:修水渠要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一群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淳朴农民,修修补补十几年,喝水的梦被反复拉扯、无情破灭。面对初次修渠失败的窘境和乡亲们的绝望与埋怨,黄大发冷静地总结了症结所在,“没有文化就没有方向,光靠蛮干,注定修不成功。”

4月19日,《人民日报》以《一个人,一辈子,一道渠》为题,整版报道了贵州省遵义市草王坝村原支书黄大发36年“拿命修渠”的感人事迹,深深地触动了无数人内心最柔软的那抹情愫。

历时36年,黄大发以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不等不靠的责任担当、大公无私的高尚情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带领村民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硬是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地跨3个村的生命渠,一举改变了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其人其事,看似朴实无华,实则感天泣地,堪称时代楷模,尤其值得广大贫困地区党员干部认真学习。

一要学其“不认命”——敢想敢干。“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一年四季包沙饭,过年才有米汤喝。”传唱千百年的民谣描绘出的恶劣环境让草王坝村很多人叫苦、妥协甚至认命。但黄大发从23岁入党、任大队长起,就一直把引水、修路、通电作为梦想,就一直想着“给村里通水”这件“大事”,更是用36年的漫长岁月“拿命修渠”,修成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水渠,完成了许多人一生都不可能完成的壮举。可以说,他当干部的一生,就是敢想敢干、为民服务的一生。

二要学其“不惧短”——勤学善学。修水渠要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一群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淳朴农民,修修补补十几年,喝水的梦被反复拉扯、无情破灭。面对初次修渠失败的窘境和乡亲们的绝望与埋怨,黄大发冷静地总结了症结所在,“没有文化就没有方向,光靠蛮干,注定修不成功。”壮志未酬的他四处求教、自学水利技术,54岁还主动申请到乡镇水利站跟班学习,从零起步、从头开始,用三年的时间使几乎是半文盲的自己最后变成了“水利专家”。正是这样的谦逊和执着,让他知耻后勇、勤学技术、苦练本领,最终翻越了障碍、挺过了难关、学成了技术。

三要学其“不逃避”——苦干实干。“有困难,党员干部要先上。”秉承这样的信念,黄大发面对艰险打头阵、遇到难题自己扛。自学水利技术,带着简陋的测绘工具翻山越岭进行勘察;赤脚步行去炸药厂背炸药,脚板磨得破皮出血;看着离地300米的悬崖峭壁,村民们心惊肉跳不敢动工,“太危险了,给多少钱都不干”,请来的专业施工人员也停下了手脚。黄大发第一个站出来,腰里栓一条绳子就翻了过去,完成了测量工作。在他的感召下,小伙子们纷纷效仿、“飞檐走壁”、攻坚克难……一桩桩一件件修渠往事,记载着这位“年份英雄”的足迹,像陈年老酒那样历久弥香。

四要学其“不徇私”——担责担当。“干部在干,群众在看。”黄大发这样想也这样做。于是,在机遇面前,他2天时间走了200里路完成项目审批;看着一堆皱皱巴巴的“救命钱”,他流着泪立下军令状:“修不好我把名字倒过来写,我拿党籍来作保证,我拿命来换!”为避免水泥被偷,他在车里睡了一晚;老伴儿想要一碗水泥补补家里破了的灶台,被他坚决拒绝,“公家的水泥一碗也不能贪”。正是这样的履职尽责、敢于担当,衬出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大公无私、大气凛然,难怪多年来全村老百姓会毫不犹豫地把修渠集资的钱交到他手上,还都说“放一百个心”。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冲刺阶段,全面同步小康伟大目标渐行渐近,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自当主动对标焦裕禄、杨善洲、黄大发、廖俊波等先进典型,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敢想敢干、勤学善学、苦干实干、担责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合格、争当标杆。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