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边的人,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

你身边的人,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

摘要:无论是照亮,还是遮挡,都是潜移默化的,你身处其中,毫无察觉。而你能做的,便是沉定本心,笃守底线,远离雾霾,奔向光明。

闻鸡起舞这个典故,每个人都听说过。它讲的是东晋将领祖逖年少有壮志,与好友刘琨一起发愤图强,鸡鸣即起、挥剑习武的故事。

但细读这个典故,你会发现很有意思。祖逖与刘琨当时同为主簙,因为友谊深厚志同道合,所以居住在一起。有一日,祖逖偶然听到公鸡在半夜打鸣,于是他叫醒刘琨询问何故。

刘琨忧心地说:“半夜公鸡鸣叫,恐怕不吉利。”

祖逖却不这么想,他说:“这分明是催促我们习武的叫声,以后我们只要听到鸡鸣便起床练剑如何?”

刘琨听后欣然同意,从此两个人无论何时听见鸡鸣,都会立即起床练功,寒来暑往,剑光飞舞,从未有过懈怠。也正是因为他们互相鼓励,彼此监督,两个人后来才都成为了难得的文武全才,一个做了镇西将军,一个做了中郎将。

而倘若当时在刘琨身边的不是祖逖,而是另外一个默守陈规得过且过的懒惰之人,想必这个故事会有一个截然不同的结局,起码古典文学里,不会有闻鸡起舞这个伟大的典故。

有时候,谁在你身边,你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真的很重要。因为,你身边的人是什么层次,你也会慢慢变成什么层次。所以,永远要去接近一个正能量的、习惯于优秀的、高层次的人。

不得不承认,这个世界我们遇到的大多数人,都只与我们有一面之缘,匆匆擦肩而过之后,他们便会消失于人海。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