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沉睡的老码头——海丝路上的古城新事

唤醒沉睡的老码头——海丝路上的古城新事

“世界上最长暨最繁忙之海峡”。这句话用英文、马来文、中文和阿拉伯文四种语言书写,刻在一块长石碑上,伫立在马来西亚小城马六甲。石碑背后,是以小城命名的海峡——马六甲海峡。

六个世纪前,一个海边村落,因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成万国津梁。但如今,这个曾经的海上大都市早已淡出世界港都的核心圈,马来半岛和苏门答腊岛上诸多良港的崛起,让这座曾经的都城不堪竞争,仅剩一个供小船停靠的埠头。这其中的落差,让小城有了心事。

就在心事涌起的时候,小城听见了一个倡议,唤起了它对重现昔日繁荣的渴望。

小渔村的丝路回忆

马六甲的命运,从被发现开始,就与海上丝绸之路紧紧地捆绑在一起。

隋唐时期,随着远洋航行技术的发展,巽他海峡和马六甲海峡相继成为耀眼的海上通道。特别是唐朝开辟市舶制度,大开国际贸易和对外开放之门,重视南方外贸枢纽地位,允许中国商人远渡重洋经营贸易,并给外国客商种种优待和鼓励,使得海上丝绸之路空前繁荣。

唐朝与波斯、阿拉伯建立起紧密的贸易关系,催生出广州等南方贸易大港的兴起,更使得马六甲海峡历史上第一次进入“千舶万艘、交互往还”的繁荣期。唐代地理学家贾耽在其《广州通海夷道》中充分证明了马六甲海峡航线的天然优势。唐高僧义净西行求法也正是穿越马六甲海峡抵达印度。

因为兴盛,马六甲海峡也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此后数百年,室利佛逝、满者伯夷、暹罗、爪哇等东南亚古国为了这条航道大打出手,致使海峡的通过安全性大打折扣,商船绕道航行,海峡的第一次繁荣在兵马刀戈中渐渐褪色。直至十五世纪初,一个以马六甲为中心的新兴国家马六甲王国出现,马六甲才进入历史上第二个大发展时期。

马六甲王国的崛起,与明代海上丝绸之路走向极盛紧密关联,特别是与郑和下西洋直接挂钩。随郑和下西洋的马欢在《瀛涯胜览》中记载,“凡中国宝船到彼,则立排栅,如城垣,设四门,更鼓楼,夜则提铃巡警,内又立重栅小城。”那时的马六甲,俨然成为海上大都市。

历史里的中国情缘

郑和七下西洋,五次驻节马六甲。

不仅仅是造访。当时的马六甲王国刚刚起步,郑和捎去的不仅是国家间的友好,更有人才、技术、经济、贸易、文化、艺术、宗教等各种在当时对马六甲王国发展极为重要的全方位支撑。历史记载,郑和的随行船工向马六甲传授造船技术;郑和船队在当地督工筑路修桥、凿井取水;教当地人饲养耕牛、播种水稻;为当地人培训泥瓦工;帮当地人围猎泛滥的鳄鱼并制作皮靴……

直至今日,马六甲人从小还在课本里学到这些六百年前的故事。郑和的多次造访,在马六甲王朝的历史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迹。在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中文系副教授安焕然看来,马六甲留存至今的“三宝山”、“三宝庙”等古迹,无一不在讲述着当年那段历史。

“从很久以前,马六甲与中国就相互联系在一起。直到今天,我都感觉到,在马六甲与中国之间有着共同的历史纽带。”马六甲州首席部长伊德里斯·哈龙说。正是因为郑和下西洋带动海上丝绸之路空前繁荣,马六甲不仅获得了经济发展,更因与中国的紧密关系而在地缘政治中获得前所未有的稳定。随之而来的,便是商贾云集和辉煌岁月。

“有记录显示,当时在马六甲使用的语言超过84种。”伊德里斯说。

行走在今天的马六甲老城,岭南风格的骑楼鳞次栉比,夹杂其间的是中式祠堂、宗庙和会馆。颜天禄是马六甲州政府对华商务特使。在他看来,今天的马六甲,依然在用很多中国文化特征讲述着马六甲与中国以及马六甲与海上丝路的联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