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争做“一带一路”金融支持先行者

进出口银行:争做“一带一路”金融支持先行者

摘要: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是进出口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截至2016年12月末,进出口银行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支持“走出去”项目2000多个,签约贷款1.6万亿元,发放贷款1.3万亿元,累计支持商务合同金额近6500亿美元。

随着近日一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公布,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投资持续升温引起了广泛关注。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43个国家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较去年同期上升5.4个百分点;在“一带一路”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已经占全部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的半壁江山。

专家认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离不开银行业的金融支持,尤其是政策性金融因其长期、大额、稳定和低成本的资金筹集优势以及在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国际合作方面的丰富经验,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作为长期致力于推动对外经贸合作的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扎实推进相关工作,争做“一带一路”金融支持先行者。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签约项目逾1100个,签约金额超7000亿元,发放贷款5400多亿元,累计支持商务合同金额超过4100亿美元。项目分布于“一带一路”沿线50个国家,以设施联通、经贸合作、产业投资、能源资源合作等为重点领域。

落实国家倡议 加强金融创新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已从顶层规划进入全面铺开阶段。蓝图已绘就、落实靠行动、资金当先行。进出口银行紧扣“一带一路”倡议,制定落实方案,进行任务分解,提供重点支持,充分体现政策性银行优势作用。

据介绍,进出口银行深入研究和密切跟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和企业需求,加大对重点国家和地区的资金投入力度以及金融创新;不断推进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和融资业务,积极鼓励和支持客户在跨境业务中使用人民币,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发起设立多个投资合作基金,以股权投资方式整合和撬动社会资金,引导和调动商业金融,整合社会资本,成功帮助一批国内企业赴海外开展项目投资;积极开展联合融资机制,实现项目落地,形成示范效应,提高融资效率;加强国别风险整体评估,推进风险防范举措,提高项目的安全性;充分利用多层次业务体系、专业化人才队伍、丰富海外实践经验,发挥优惠贷款的引导示范功能,加大信贷资金投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有效的金融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明确的“一带一路”重大标志性项目中,进出口银行参与项目近半。在进出口银行提供的“两优”贷款中,也有半数投向了“一带一路”沿线。在中巴经济走廊、中亚、东盟等重点方向以及斯里兰卡、老挝、缅甸等支点国家,都活跃着进出口银行的金融支持。进出口银行聚焦具有战略意义、社会效益和示范效应的重大项目,不以盈利最大化为目标,着力发挥杠杆和破冰作用,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