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建设关键在“人”

雄安新区建设关键在“人”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消息一出,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及周边部分区域,由于是雄安新区的所在地,一下子成为海内外瞩目的焦点。同时,“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样的表述,以及与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相比肩的战略地位,犹如平地春雷,响彻大江南北。

今年2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来到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实地察看规划新区核心区概貌。在大王镇的田野上,在展开的一张规划图前,总书记仔细察看区位、规划状况,详细了解人口搬迁安置等情况。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战略构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宏阔的战略格局,筹划部署、把脉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北京、天津、河北考察调研,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实施,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倾注了大量心血。在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任务是重中之重。

在河北适合地方,规划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集中承载北京非首都功能,这样的构想是基于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近年来,北京市人口已经达到2100多万,接近2020年2300万的人口调控目标,由此带来交通拥堵、房价高涨、资源超负荷等大城市病,其深层次原因是承载了过多的非首都功能。同时,京津冀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的状况也非常突出,一面是京津两极“肥胖”,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突出,一面是周边地区过于“瘦弱”,呈现显著差距。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协同发展不仅能够解决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序有效的疏解问题,同时它还能够带动河北整个区域的发展,能够补上它的经济发展的短板,缩小和北京、天津这种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意义还是多方面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要让农民有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这里的人口搬迁是就地安置?就地安置。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总书记交代就是要把拆迁居民和企业的生产,就是生活和生产要安排好。要让农民有获得感,这说明总书记在重大决策重大战略出台实施之前,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公共服务水平高的地方更具吸引力。总之基本公共服务跟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的。抓实抓好,给老百姓更多的实惠,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

新区的建设,将紧紧围绕“人”这个核心谋篇布局,充分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发展社会事业,配套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提高对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雄安新区不是简单地平地建一个新城市,而是要走出一条用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城市的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深圳经济特区从当年一小渔村发展到今天这样的程度,除了中央和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外,更多是靠改革创新。雄安新区现在还是一张白纸。受到各方面利益牵绊较少,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建立体制机制新高地。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这是时代的召唤,历史的选择。古老的燕赵大地,正用激情、创新和埋头苦干,谱写引领时代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