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大文:抢占科技和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的根本指针

柯大文:抢占科技和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的根本指针

——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重要论述

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敏锐洞察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深刻变化的时代大势,深刻把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从战略高度对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创新发展中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我们大力推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科技创新是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

习主席指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中,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增强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习主席关于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重要论述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不断增强推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的责任感、主动性和自信心,使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习主席强调把科技创新放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来认识和推进,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实力影响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科技创新能力是国家力量的核心支撑。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自主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只有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物质技术支撑。

科技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加速推进,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战略高新技术日新月异,深刻改变着人民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也深刻改变着传统的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习主席着眼这一趋势,深刻指出,“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这要求我们把创新视为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的动力之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用好科学技术这个革命力量和有力杠杆,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主席指出,“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灵魂,也是一支军队发展进步的灵魂”“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孕育兴起,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不仅将引发国际产业分工重大调整,而且正在重塑世界竞争格局、改变国家力量对比。我们必须勇立世界科技创新潮头,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不断赢得发展主动权,奋勇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

努力攻克核心关键技术。习主席强调,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靠进口武器装备是靠不住的,走引进仿制的路子是走不远的。当前,我军在高新技术方面同世界军事强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科技储备远远不够。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这样一支军队,必须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否则只能处处受制于人。我们必须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特别是国防科技发展方向,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高技术前沿探索,鼓励支持基于科学的奇思妙想,在那些最前沿、最敏感、最重要的科学领域和发展方向上赢得先机、抢占高地;紧紧盯住制约我军联合作战的瓶颈,着眼未来超前谋划,前瞻设计战争,把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的薄弱环节作为推进自主创新的主攻方向,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奋起直追、后来居上。

积极发展战略前沿技术。“维护和平的最好方法就是根据自己的条件来重新定义战争。”习主席洞察当代世界科技前沿动态,高屋建瓴地指出,必须全面研判世界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大势,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增强技术敏锐度和理解力,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超前布局、超前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防止同世界军事强国形成新的技术鸿沟。我们既要重视不掉队问题,也要从国情出发确定正确的发展策略,按照主动跟进、精心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争取后来居上、弯道超车,实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加强战略制衡力量建设。习主席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思想。为此,要加快推进战略力量和制衡力量建设,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努力确立自己主导的“战争规则”,不断提高有效慑敌制敌战略能力;坚持主动跟进、精心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提高技术认知力,超前布局、超前谋划,加强独有创新设计,发展独有的“杀手锏”,加紧在一些重要领域形成独特优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