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和平合作 和衷共济

“一带一路” 和平合作 和衷共济

摘要:“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将来前景无限。习近平主席强调,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要行动就有出路。“一带一路”的倡议是合作共赢,是造福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这是大思维、大格局、大战略、大智慧,必将进一步推动全世界人民的和平发展和进步。

孟夏的北京,晴空万里,鲜花盛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各界嘉宾汇聚北京,共商“一带一路”大计。“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将来前景无限。习近平主席强调,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要行动就有出路。“一带一路”的倡议是合作共赢,是造福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这是大思维、大格局、大战略、大智慧,必将进一步推动全世界人民的和平发展和进步。

今天,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各界嘉宾汇聚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群策群力,共商大计。其中,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领导人圆桌峰会等活动。还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作为正式代表出席论坛,来自全球的4000余名记者已注册报道此次论坛,可谓规模宏大,盛况空前。

愿这次高峰论坛能开一个成功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团结的大会,为“一带一路”今后的发展打好基础,明确分工,找准方向,加油充电,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道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开放平台,共享发展红利。

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必须发挥重要作用。建设“一带一路”,世界许多国家对于中国寄托了巨大的期望,我们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干好自己该干的事情,不缺位也不越位,积极热情而又按章办事。有专家把中国在建设“一带一路”中的作用归纳为:设计师、协调师、组装师、建筑师、金融师,不仅形象,而且有道理。必须要明白,建设“一带一路”不是我们一家的事,是沿线六十多个国家的共同事业。因而,“一带一路”建设不应仅仅着眼于我国自身发展,而是要以我国发展为契机,让更多国家搭上我国发展快车,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我们要在发展自身利益的同时,更多考虑和照顾其他国家利益。要坚持正确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并举,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为。

“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各国要精诚团结,同舟共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全世界反响很大,各方都在响应。各方之所以反映强烈,主要是因为这个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但要把这个好事办好,最重要的是团结一致。古人云:兄弟齐心,其利断金。“一带一路”不是一国一个民族的事,而是几十个国家、数十亿人的事,只有人人都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加,倾力支持,才能“众人拾柴火焰高”,完成我们预想的目标和任务,实现参与各国和地区共赢。

“一带一路”建设,要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智的出智,取长补短,共襄盛举。参加“一带一路”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各有特点,有的是资源大国,有的是技术强国,有的劳动力丰富,有的环境优越,有的资金雄厚,各国都应扬长避短,加强合作,互通有无,共同受惠。这样,“一带一路”所营造的积极和平等氛围将有利于调动各国的优势资源,形成发展的滚雪球效应,最终创造新增利益的共享。这就要像中国政府倡议的那样: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文明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建设,要有百折不挠的坚韧精神,有善始善终的认真态度。世界上的许多事,都是一开始轰轰烈烈,十分热闹,干着干着遇到困难,受到挫折,结果人心涣散,事情也就不了了之,半途而废。诚如黄炎培先生所言“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要避免重蹈历史覆辙,扎扎实实把“一带一路”大业搞成功,并坚持长远,就要有与各种困难作斗争的思想准备,要有接受失败和挫折的心理预期,不因一时一事的受挫而动摇,不为暂时困难带来的逆境而退却,不因一些质疑和非议而困惑,坚持下去,迎难而上,就一定能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的灿烂前景。

“一带一路”建设,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是促进共同发展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道路通,百业兴,“一带一路”建设还只是刚刚拉开帷幕,以后还会有更大发展空间,更辉煌发展远景,诚如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开幕式上所言,“一带一路”向所有朋友开放,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设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北京峰会开幕了,这是一曲歌颂世界合作,互利共赢的大合唱,将会声动寰宇,精彩绝伦,让我们为之祝福!问苍茫大地,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奔向前景光明的幸福大道。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