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卓:将“一带一路” 建成和平之路

赵小卓:将“一带一路” 建成和平之路

5月14日,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遵循了古丝绸之路“和时兴,战时衰”的历史法则,“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和平安宁的环境。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多为发展中地区,也是传统地缘政治和民族、宗教、文化、制度等众多矛盾盘根错节的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克服安全挑战,不仅需要勇气、担当,还需要大智慧、新举措。“一带一路”倡议本身就是新思路、大手笔,因为它不是着眼于就事论事、就安全谈安全,而是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促进共同发展,从根本上消除“和平赤字”。

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过去500多年来,无论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还是霸权主义,都带来对立与分裂,制造动荡与冲突,人类社会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利益交融不断深化。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要求各国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断凝聚和扩大共同利益,实现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道路、不同文化传统国家和平共处、和谐共生。

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要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不同于突出军事联盟、强调零和博弈,甚至高调宣扬“文明的冲突”等国际关系理论,中国提倡的伙伴关系理念主张:一是寻求和平合作。不设假想敌,不针对第三方,致力于以共赢而非零和的理念处理国与国关系,注重寻求各国利益的汇合点;二是坚持平等相待。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从根本上摒弃国际关系中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的强权行径;三是倡导开放包容。致力于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前进,避免了小集团政治带来的各种封闭与排斥。

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安全,各国要同舟共济,不能只求独善其身;要考虑安全问题的历史经纬和现实状况,全面客观看待;要以对话取代对抗,在平等互信基础上加强安全合作;要实现安全与发展良性互动,确保长期繁荣稳定。以暴制暴,只会加深仇恨;以战止战,只能战祸不断。只有通过对话谈判,缩小矛盾分歧,兼顾各方利益,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要以发展促安全。扩大经济利益融合是国家间关系的重要基础,实现共同发展是维护和平稳定的根本保障,也是解决各类安全问题的总钥匙。“一带一路”合作以“通”为主要内容,是为了充分发挥各国的经济互补性,最大限度地探索并实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区域之间的合作潜力和发展空间,架起联接彼此的纽带和桥梁。这种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沟通与交流,将极大地增强各国的共同安全意识。互联互通、共同发展,加深各国之间的相互依存,必然使安全问题具有更加广泛的普遍性和相关性,一国或一个地区的安全需要以他国及其他地区的安全为条件,国家安全、地区安全、国际安全因而密不可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