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习近平之诺(2)

“一带一路”——习近平之诺(2)

5个“不会”——坚持“相向而行”之诺

在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深刻阐述了开创合作共赢新模式的路径。

习近平表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他强调,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5个“不会”掷地有声,实是“不会改变”之诺的具体化。作出5个“不会”的承诺,习近平着眼的是“一带一路”的长远发展和长久繁荣。

为何古丝绸之路能创造地区大发展大繁荣?在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深情回顾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历史,就是要说明这么一个道理——

“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

古丝绸之路之所以能一直造福沿线人民,源于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相向而行”之向,即是秉持思路精神的方向。把准方向、行稳致远,5个“不会”至关重要。

在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的祝酒辞中,习近平说,“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我们对文明交流的渴望,承载着我们对和平安宁的期盼,承载着我们对共同发展的追求,承载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践行5个“不会”之诺的决心溢于言表。

习近平在本次高峰论坛上再次描述了践行承诺的具体路径。在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中,“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16字精神也发展为24字,增加了“平等透明、相互尊重”。“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的路径愈加清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