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实准严常”四字诀 促进查找解决问题常态长效

念好“实准严常”四字诀 促进查找解决问题常态长效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

当前,全国各级党组织纷纷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安排和部署,如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关键是把查找解决问题这一规定要求贯彻学习教育始终,紧密联系实际,强化分类指导,严肃组织生活,突出以上率下,念好“实、准、严、常”四字诀,切实以查找解决问题的常态长效,不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紧密联系实际,念好“实”字诀。查找解决问题首先要真实,必须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来进行,决不能天马行空、大而化之,搞千人一面或虚晃一枪。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找解决问题,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实事求是查找自身思想“顽疾”、打扫思想“灰尘”。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从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与矛盾中,查摆问题和不足,切实“补齐短板”、“拉长短腿”。经常对标“四个合格”新标尺,从自身实际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提升自己、塑造自己,切实提高查找问题的针对性和解决问题的实效性。各级党组织要立足本部门单位和党员工作实际,合理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防止脱离实际,搞形式主义,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化分类指导,念好“准”字诀。查找解决问题,关键是找准问题。只有把问题找准、找具体,整改才会更实在、更有实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党员,涉及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党员情况差异很大,这就要求在“查”与“改”上,必须强化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党员,精准化、差异化、具体化提出目标要求和改进的措施,切实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支部要发挥好“小郎中”的作用,把准脉、开好方,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问题找不准不罢手,问题不解决不收兵”的决心,通过树立参照对号找、明确方向认真找、联系群众深入找等方式,精确查找解决问题,做到聚好焦、对准靶,查实情、求实效,真正在查找解决问题中把合格党员的标准立起来、把合格党员的形象树起来。

严肃组织生活,念好“严”字诀。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不会自然暴露,更不会轻易解决,必须采取有效方法,建立及时查找解决问题的机制。实践证明,党的组织生活是查找解决党内存在突出问题的重要途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我们必须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各项制度,严肃认真地组织好、开展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切实通过经常性的严格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清除党内各种错误思想、克服各种不良倾向、纠正各种缺点错误,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突出以上率下,念好“常”字诀。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也就意味着查找解决问题要突出一个“常”字,常态才能常效,长效才能长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组织、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绝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有求真的精神和笃实的定力,把党的思想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在经常性查找解决问题上,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走在前列。各级党委(党组)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并将其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做表率,做到学在前、做在前,切实当好“两学一做”的践行者、示范者,努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在实处、见到长效。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518/948260.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沂源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