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四个注重”,推动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

立足“四个注重”,推动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

1

自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紧扣第二批主题教育是在“党员群众家门口”开展的鲜明特点,注重分类指导、创新方式、即知即改,抓牢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实基层党员教育,立足“四个注重”,落实“七个一”,有力推进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覆盖,有效利用主题教育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使主题教育的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一、注重分类指导,细化方案“谋”

基于新洲区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的实情,新洲区既抓“关键少数”,又抓“绝大多数”,在抓好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同时,做实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工作的落实到位。

细化工作方案。新洲区制定了“1+5”实施方案,即1个全区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5个针对区直机关、街镇、村(社区)、区属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的主题教育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无遗漏,重点突出、特点鲜明。聚焦工作重点。明确机关党组织要聚焦“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部门”目标,走在前列、作出表率;明确街道党组织要聚焦“深入贯彻部署、强化推进落实”的目标,承上启下、走好“最后一公里”;明确村(社区)党组织要聚焦“共建共享、服务群众”目标,提升治理、助力振兴;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要聚焦“推进深化改革、服务转型发展”的目标,加强党建、推动转型;明确两新组织要聚焦“发挥政治功能、承担社会责任”目标,党建引领、服务社会。强化工作督导。新洲区委成立9个派出巡回指导组,各基层党组织依据实情成立相应的派出巡回指导组,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督促指导。建立15个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主题教育基层联系点,领导干部一对一到联系点开展实地调研、谈心谈话、调阅资料、过程指导,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二、注重联系实际,灵活形式“学”

主题教育的根基是“学习教育”,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推动工作上下真功夫。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通过学习解决思想根子的问题,强化创新理论的武装。学是前提,懂是基础,信是动力,用是目的。新洲区基层党组织采取“四学结合”的措施,保障学习时间、保证学习效果,实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坚持原原本本学,全区依据54879名党员干部制定“必读书目+普通书目”学习清单、编印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内容选编“小红书”,组织党员自学,为692名预备党员发放“红色书包”,拓展教育范围。开展交流互动学,依托“三会一课”,由支部书记带头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普通党员依次汇报交流学习心得,营造互促互学的良好氛围。组织轮训辅导学,对5416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集中轮训,邀请领导干部或专家教授开展“讲学”、通过学习张富清等先进典型开展“领学”、组织参观新洲区主题教育展馆开展“导学”、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开展“考学”,抓牢“红色头雁”,实现学深悟透。拓宽多元渠道学,依据基层流动党员、年老党员较多的具体情况,开办“四大课堂”,推广运用“学习强国”“新洲党建微平台”等开办掌上课堂;推行党员“结对帮扶”、给年老党员送学上门等开办家庭课堂;为解决工学矛盾开办夜间课堂;创新开展“党员联户积分争星”活动开办实践课堂,抓实“绝大多数”,力争实现所有党员扎扎实实用心学。

三、注重问题导向,深挖细照“查”

新洲全区基层党组织是问题的发源地和集中点,在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收集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着眼查找党员干部自身思想根子问题和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坚持实事求是,广泛汇集问题。做好上下联动,将上级巡视巡察、专项整治、专题调研反馈的问题线索照单全收,纳入问题清单。及时发现“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及时上报,合力解决。做实发现问题,要求基层干部用好基层资源,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群众身边,发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形成“立行立改”问题清单。

坚持对标对表,深入检视问题。组织基层党组织干部走访党员群众,重点走访贫困户、老党员等,广泛听取群众对党员、对支部班子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支部班子和支部书记检视问题清单;组织党员结合学习党章党规、入户走访等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列出党员检视问题清单。

坚持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实行问题线索公开制,一方面将问题清单移交所属上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办汇总备案,另一方面采取党群服务中心公示、“智慧党建”公示等方式,附上巡回指导组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监督。

四、注重“开门”教育,回应群众期盼

“群众家门口”的主题教育始终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充分利用基层党员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实际问题,让群众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看到行动、感到变化、看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建强基层堡垒,增强群众的信任感。新洲区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作为区委常委班子调研专题,26名区级领导干部带队走遍新洲区所有行政村(社区),逐村(社区)形成问题清单,聚焦村(社区)“5+3”八类表现情形,明确全区53个村(社区)作为软弱涣散整顿对象,指导街镇“一村(社区)一策”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逐一整改销号。让基层班子“改”出更强战斗力,筑牢筑强基层的战斗堡垒;让基层党员“改”出更强使命担当,永葆党的基层队伍先进性纯洁性。

净化村湾环境,增强群众的舒适感。新洲区将“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违法建设清零、违规畜禽养殖场清零、旱厕清零、黑臭水体清零、违规制管(板)企业清零、占用耕地意杨林清零等‘六大清零’”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推行“民呼我应”,增强群众生活的幸福感。新洲区把“民呼我应”工作同主题教育结合体起来,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建立“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问题清单,一对一制定整改措施,每周向市委巡回指导组汇报整改进度,真正做到“呼”得顺畅,“应”得及时。

补齐服务短板,增强群众的获得感。针对农村破损道路新建、修建问题,完成新建农村公路1600多公里。针对公共交通、文化娱乐设施等基础设施不到位问题,修建农村文化广场、娱乐设施等,调整、增设公共交通路线,改善危桥等。同时,在损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中,查处损害教育公平问题、医疗违规套取医保问题以及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问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