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是否厚道,只看这一点

一个人是否厚道,只看这一点

摘要:永远不要去看别人说了什么,要看他做了什么,因为一个人的选择体现他的价值观,一个人永远在做自认为最正确的事。

1

读初中的时候,我们班上有个学霸,每次考试都是年级第一。

这还不是最气人的,最气人的是他还宣称自己放学后从来不复习功课,老师上课他也没有认真听,他放学后就是玩游戏、看电视,可还是年年考试第一,按照他的意思,他是先天聪明,和努力没有半毛钱关系,他的聪慧,让我们这群屌丝望尘莫及,他的狂妄,让人恨得牙痒痒。

然而,事实真的如他所说那样吗?

有一次偶然机会,我和母亲去办事,遇到了学霸的妈妈,那是一个周末,学霸的妈妈告诉母亲,他的儿子周末都不出门,就在家里复习功课,年年考试第一,关于他的学习,她从来不操什么心。

她说话的时候眉飞色舞,炫耀之情,溢于言表,她的话,恰恰揭穿了她儿子的谎言,明明暗地里拼命复习功课,却公然告诉别人自己没有努力,这样的人实在太假,我曾经还一度为自己用功了学习成绩却依然不好而懊恼不已。

我恍然大悟,原来他成绩这么好的真正原因是拼命努力,他制造出来自己不努力的假象,只是为了打击别人,让自己极大地满足虚荣心。

后来,我把这件事情告诉了母亲,母亲笑着对我说:你千万不要跟着别人的思维跑,真正看清一个人,不要看他说了什么,而要看他做了什么,看一个人是否厚道,就看他是不是按照自己说的在执行。

长大后,我参加工作。

私下同事聚会的时候,同事们各种抱怨公司制度不好,老板人不好,一片哀嚎,怨声载道,然而到了真正上班的时候,都是削尖了脑袋往公司核心部门钻,每天跟打了鸡血一样,在老板面前拼命表现,那时候的我,还只是一个菜鸟,这种现象让我有点惊愕,差点信以为真,我忽然想起母亲的那句话:别人说什么,你听听就好,真正了解一个人,看他在做什么就对了。

同事们对公司的抱怨,真的只是说说而已,如果他们真的那么不满,早就辞职走人了,不会等到现在,最怕的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所以,我们千万不要被别人的谎言给误导了。

说金钱是罪恶,都在捞;说红颜是祸水,都想要;说高处不胜寒,都在爬;说烟酒伤身体,都不戒;说天堂最美好,都不去,这个世界充满着谎言,若要真正看清一个人,看他的行动就好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