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开辟合作共赢新天地 (2)

“一带一路”开辟合作共赢新天地 (2)

摘要:“一带一路”唱响合作共赢的主旋律,不仅拉近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关系,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为相关国家民众带来实惠,而且是对国际关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二、“一带一路”是沿线国家的发展之路、机遇之路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必须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在吸取和借鉴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以创新的理念和创新的思维,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使沿线各国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一带一路’给他们带来的好处。”三年多来,中国的对外开放与合作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带来良性互动,为中国和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中国是诸多沿线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主要投资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亚投行、丝路基金牵引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开花结果。2016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为6.3万亿人民币,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亿美元,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这些国家创造了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机会。2017年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持续升温。一季度,中国企业在沿线43个国家有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合计29.5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4.4%,较去年同期上升5.4个百分点。

“一带一路”成功搭建合作平台,通过各层次双多边合作机制,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战略实现交会对接。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国“草原之路”战略、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欧洲“容克投资计划”、越南“两廊一圈”、沙特“2030愿景”、英国“北部振兴”计划、土耳其“中间走廊”计划、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计划、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战略规划形成对接,这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合作的包容性、开放性。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对其他地区的“一带一路”建设和布局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掀开了本地区互联互通新的一页。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也稳步开展,实现了“一带一路”在多边经济走廊方面的突破。

“一带一路”连接亚欧大陆两端,一头是充满活力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是潜力巨大的腹地。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国与沿线经济体的发展诉求一拍即合,催生了一系列合作成果。例如,作为铁轨上的“丝绸之路”,中欧班列宛如一条条大动脉,将亚欧大陆两大经济体串连起来,实现互联互通,提升贸易和投资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打造亚欧大陆超级发展板块。中欧班列已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骨干通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