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彰显中国力量(2)

脱贫攻坚彰显中国力量(2)

摘要:5年前,在第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发出庄严的承诺。19个字,字字千钧。从2013年至今,5564万中国人摆脱贫困,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未来3年,还将有4335万人脱贫。举世瞩目的成就向世界展示了这份承诺的分量。

决心  不让一个地区、一个民族掉队

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会上强调,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会上,中西部22个省区市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党中央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紧随其后,层层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

“五级书记抓扶贫”,这是中国的特色,更是中国的决心。

行动是决心最好的体现。中共十八大以后,全面扶贫工作在中国以惊人的速度展开。

“扶真贫,真扶贫”。2014年4月至10月,全国扶贫系统组织了80万人进村入户,共识别12.8万个贫困村、8962万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录入信息,把真正需要扶贫的人扶起来。

2016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构建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全面作出部署,让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传导到最末梢的基层干部。

今年元旦后,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工作成效正式考核开始。476名司处级干部组成交叉考核工作组分赴各地,对22个省份的2016年脱贫攻坚成效进行综合分析。

为了使脱贫成效更客观真实,今年1月,有关机构组织了1756名评估人员,对15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和6600个脱贫户开展第三方评估。不久前,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各地对2016年脱贫真实性开展自查自纠,建档立卡,使我国贫困数据第一次实现了到村、到户、到人。

“决不让一个地区、一个民族掉队。”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的承诺。在如今的中国,这一承诺正在迅速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