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彰显中国力量(3)

脱贫攻坚彰显中国力量(3)

摘要:5年前,在第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发出庄严的承诺。19个字,字字千钧。从2013年至今,5564万中国人摆脱贫困,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未来3年,还将有4335万人脱贫。举世瞩目的成就向世界展示了这份承诺的分量。

信心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农村贫困人口全面摆脱贫困,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实现如此宏伟的目标,中国有信心。因为在过去的时间里,中国的扶贫工作,正在年复一年的努力中加速推进。

从2013年至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每年都减少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

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今年2月26日,江西井冈山宣告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以此告慰长眠在这块红土地上的4.8万多名革命烈士。一个月后,河南兰考也宣布摘下贫困的帽子。昔日最苦最穷的革命老区、黄河滩区,率先脱掉了贫困帽。

成就让中国更有信心,也令世界为之瞩目和赞叹。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局长郝福满表示:“毫无疑问,中国将继续推动全球消除贫困的进程,并向世界表明,实现包容性增长和为最贫困人口提供更好的机会皆有可能。”

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来自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等国际机构的代表认为,中国精准扶贫的理论和实践表明,良好的政治愿景、科学的扶贫战略、适宜的政策措施,实现整体脱贫是完全可能的。中国的成功实践,对推进世界减贫事业具有启示作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