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校园语言欺凌亟待保护体系升级

治理校园语言欺凌亟待保护体系升级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20日在中南大学举办“社会风险与校园治理”高端论坛,《中国应急教育与校园安全发展报告——2017》、《中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在论坛上发布。《中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则指出,语言欺凌是校园欺凌的主要形式。按照校园欺凌的方式进行分类,语言欺凌行为发生率明显高于关系、身体以及网络欺凌行为,占23.3%。(5月21日《中国新闻网》)

校园欺凌,一个复杂的校园安全问题,也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5年公布的针对十省市五千多名中小学生的调查报告显示,32.5%的中小学生表示“偶尔会被欺负”,而6.1%的中小学生表示“经常被高年级同学欺负”。 根据最高法的统计,2013年到2015年,我国审结的100件校园暴力案件中,针对人身伤害的暴力占到88%之上,实际造成被害人重伤、死亡严重后果的高达67%。校园欺凌的危害性和破坏力,由此可见一斑。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褚宸舸认为,同学纠纷、校园欺凌、校园暴力三者是渐进的过程。因而,从纠纷到暴力,及至危害人身和生命安全,校园欺凌扮演着承上启下的角色。宽泛的说,校园暴力是校园欺凌的升级版,也是最严重的校园暴力欺凌。及至到了暴力阶段,也往往最难控制并造成最严重的损失。从杜绝暴力和减少损失的角度来说,在稳妥化解热暴力的同时,更应关注和预防语言欺凌。

语言欺凌是一种“冷暴力”,其不象肢体冲突那样显性而直接,因而更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很难被直接发现,甚至被人为忽略。也正是因为如此,语言欺凌行为才始终处于高发状态。相比较而言,也正是对校园欺凌认识的局限性,以及对其范围界定的狭窄,使得防控手段相当滞后,预防和治理体系不尽完善。校园欺凌和暴力的发生,同对重点群体的关爱缺乏有关,也跟法律法规不完善和监管执行不到位有关,更与惩罚机制缺位和学校教育缺失相关。在校园欺凌已呈现出新的业态,并发生着巨大的转变的大背景下,对校园欺凌在认识依然“重热而轻冷”,从而导致校园欺凌的干预机制难堪其用。

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的产生和蔓延,首先要破解思想束缚,对校园欺凌产生的根源和表现,要有更为全面的认识,尤其要提防和注重语言欺凌等“冷暴力”,避免其持续升级并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2016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指出,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事件,损害了学生身心健康。透过此不难看出,对于语言欺凌,主管部门有着极为清晰的认识和明确的判断。如今,《中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的结论再次说明,对于占主要形式的语言欺凌,考验着既有的干预机制,也离不开预控体系的升级。

解决语言欺凌,一是教育,二是预防,三是干预,先从人的思想教育入手,既要让孩子认识到语言欺凌的危害性,又要让孩子学会尊重别人和保护自己,增进彼此之间的信任与交流,并学会如何处理矛盾与纠纷;对出现思想波动,行为偏差的孩子,应当给予必要的引导;与此同时,应当加强对学生关系的调研,通过举办集体活动来收集信息、研判形势,对出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要采取果断的干预措施。

然后则是实行全面的干预,各方要围绕保护和教育孩子的角度,全面履行自身的责任,严格执行保护未成年人的规范,比如加大对网吧、暴力色情网络游戏的打击,加强对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的关心与关爱,加强立法和执法,对构成校园暴力的行为进行打击,对当事人给予教化和教育,以此达到惩罚与教育相结合,预防与制止相结合,由此提高治理效果,实现校园欺凌干预体系的升级。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