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带薪护理让尽孝之路更宽广

独生子女带薪护理让尽孝之路更宽广

父母年满60周岁以上,独生子女有15天带薪护理假,日前,广州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公布《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规定》,明确多种假期的落实,将于2018年2月1日起施行。

带薪护理并不新鲜,计划生育政策中有着明确规定,在职女职工生育之后可享受产假,而男方则可以享受带薪护理假。晚婚晚育者,在带薪护理上还应有更优惠的政策。但是,带薪护理向照顾父母方面倾斜,属于带薪护理假的扩容,让其更具人性化,实现了带薪护理的“弱势救济”。

在社会化养老资源不足、成本高下不一的大环境下,带薪护理具有多重意义。一则,此举体现了尽孝爱老的传统文明美德。百善孝为先,孝,作为中国传统道德体系中的最基础部位,其重要性不言自明。基于民生关怀,有关部门理应从政策层面给予人们尽孝需求的反馈,正视道德建设与个体需求之间的关联,实现政策扩容与补缺,这既是一种公共责任,也是一种服务智慧。

二则,此举为子女尽孝创造了条件。“常回家看看”是一种精神赡养,儿孙绕膝和天伦之乐需要获得时间保障。在带薪休假执行不力,法定假日又存在时间短、弹性弱的限定条件下,给父母年满60周岁的独生子女15天带薪护理假待遇,为子女回家尽孝创造了条件。而如今有了政策性时间保障,也能起到必要的相关道德约束。

综合而言,道德的实现需要创造条件,否则再好的倡导都无法得到落实,而此次为尽孝创造带薪护理假的有利条件,给道德落地提供了范例。正视人们的现实问题和合理权利诉求,并从政策层面给予最大的关怀与满足,其本意都是激发人们道德实践和情感表达的内生动力,从而达到最佳的引导效果。

在人口与计生政策中,加入“独生子女带薪护理”的条款,赋予特殊群体以相应的特权,既是人口政策的换代升级所需,也是权利平衡下的补偿性倾斜,体现出了政策的连续性和人性化,其意义不可小觑。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