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桂钿:哲学有什么用

周桂钿:哲学有什么用

在市场经济的浪潮冲击下,哲学有什么用?不但社会上平民百姓有疑问,一些从事哲学研究工作的学者也不自信。这是不能不加以认真讨论的。要解决哲学的功用,首先要回答哲学是什么。

哲学是什么

过去,有的书上说,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问。有的又说:哲学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概括和总结。还有其他各种说法,诸如,哲学是对人生的反思,哲学是苦口良药,艰涩而有用。中国人民大学李秀林老师曾出版了一本专著,叫《哲学是什么》,笔者感到很奇怪,这不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么?还有必要写一本书来讲么?现在笔者发现还有一些哲学工作者不知道哲学是什么,这也是笔者今天再写这个题目的缘由。前人的哲学定义都是正确的,问题在于理解。有些人虽然对于定义背得滚瓜烂熟,但实际上仍然对哲学一窍不通。有的哲学工作者对于哲学殿堂,连门都没进,更说不上登堂入室。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说:“理论思维仅仅是一种天赋的能力。这种能力必须加以发展和锻炼,而为了进行这种锻炼,除了学习以往的哲学,直到现在还没有别的手段。”从恩格斯这段话中可以体会出:理论思维需要锻炼,锻炼的唯一手段是学习以往的哲学。由此可以推出:学习哲学可以锻炼理论思维。从锻炼中可以得到启发。哲学与体育相似,体育是锻炼身体的,哲学是锻炼理论思维的。哲学就是一种理论思维运动。体育是身体运动,可以提高体力。哲学则可以提高理论思维能力,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能力就是智力。智力提高了,人就变得聪明了。因此,哲学又被称为“爱智之学”。“爱智之学”,使人聪明的学问。诸葛亮在中国人心目中,既高于大一统时代的丞相,也高于他的主公、三分天下的刘备,说明中国人是推崇智慧的。学哲学能够提高智慧。推崇智慧而不想学习哲学,那就无异于“叶公好龙”了。

哲学的内容包括什么呢?这又得从体育讲起。体育分许多项目,有球类、田径之类。球类中又分足球、篮球、排球、手球、乒乓球等,田径也分许多项目。凡是能锻炼身体的运动,都在体育范畴之内,有的虽然还没有列入比赛项目。同样道理,哲学也分许多方面,关于人生的最根本的理论问题,人类所追求的真、善、美及其综合(境界)的基本理论问题,也就是世界观的问题,都属于哲学研究的范围,都是哲学。过去,有些人对世界观仅仅理解为宇宙的本原问题,只讲唯物论与唯心论的对立,不讲善、美的问题,只讲真的问题,以为求真就是哲学问题的全部,因此认为中国没有哲学,孔子不是哲学家,而庄子则是唯心主义的。实际上,孔子是求善的伦理型哲学家,庄子是求美的艺术型哲学家,都是世界级高水平的哲学家。用求真的模式、标准来衡量、判断求善、求美的哲学,不可能得出公正的结论。

哲学的定义应该从全世界的哲学中概括出来。从欧洲的哲学中概括出来的哲学定义不具有世界的普遍意义。欧洲中心主义者认为欧洲就是整个世界,欧洲第一就是世界第一,在欧洲有普遍意义也就是世界普遍意义。我们不敢苟同。我们认为中国有哲学,孔子、庄子都是伟大的哲学家。同时也承认世界其他地方如印度、日本、阿拉伯等国家也有哲学和哲学家。

对哲学有了明确定义以后,就便于讨论哲学的功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