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桂钿:哲学有什么用(3)

周桂钿:哲学有什么用(3)

如何学哲学

学哲学也像踢足球。不是把足球当财富抱回家,藏起来,据为己有,而是把足球放在球场上,跟别人一起玩。在踢中达到提高球艺锻炼身体的目的。学哲学不能把哲学当作绝对真理、永恒知识,死记硬背在头脑中,而应把哲学当做思考的对象,反复加以思考,并与同行进行各种方式的争论,以促进思考,达到提高思维水平的目的。

思考是学哲学的重要方式。教师讲授哲学,要引导学生思考,启发学生思考。学生如何思考呢?这就要用辩证法。首先从联系比较中思考,例如道家为什么要自然无为?儒学为什么要积极进取?孔子为什么这么讲,孟子为什么又那么说?董仲舒和王充有什么不同,与时代背景又有什么关系?其次要从现实出发,探讨理论问题。存在决定意识,同样的社会环境为什么会有不同的思想?目前的状况,社会出现新现象,与哲学理论是否一致?再次,综合古今中外的事实,来检验哲学观点,看是否正确、严密?可以思考的问题多得很。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进行思考,必须先学习显现的哲学思想,仔细了解他们的观点及论证方法,才能更有效地思考。也像踢足球,先要有场地和足球,否则,在厨房里踢,不能取代在足球场上踢足球。“学而不思则罔”,只学习,不思考,就像买了几百个足球放在家里不踢,或者只是摆着欣赏,展览,不踢不能锻炼身体,不思考不能锻炼理论思维。

人们接触实际,会引起思考。深入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能引起更多的思考。关心家事、国事、天下事,对人间的现实苦难身怀同情,对人类的前景颇多忧患意识,这是能推进深入广泛思考的重要前提。自身苦难经历往往成为哲学思考的基础。有同样经历的人,学不学以往的哲学大不一样。学了以往的哲学,就比较能够进行理论思考,而没有学习哲学的人就可能只会就事论事,不会理论思考,也没有远见卓识。

总之,学哲学就是要思考,要把哲学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进行思考。这个实际包括古今中外的事实,自己切身体验到的生活感受以及各种科学知识。生活感受与各种科学知识离不开社会实践。因此,学哲学要在实践中思考,要联系一切事物进行思考。

(作者:周桂钿,单位:北京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