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宇庆:为创新人才成长营造更好环境和生态

陈宇庆:为创新人才成长营造更好环境和生态

目前,我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就,但矛盾和问题仍然存在。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关键是要改革和完善人才发展机制,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更好的生态和环境。营造良好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环境和生态,将对创新人才的大量产生起到重要促进作用,进而推动创新目标的实现以及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日前,科技部印发了《“十三五”国家科技人才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研究与发展(R&D)人员全时当量由2014年的371万人年达到2020年的480万人年以上;R&D人员年人均研发经费由2014年的37万元/年提升到2020年的50万元/年,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在这一具体目标的背后,是对未来5年人才培养体制建设的探索。这份规划着眼于用5年左右的时间,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科技人才制度优势,推动科技人才队伍向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并重转变,为2020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从这个目标中我们可以看到,营造良好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环境和生态,将对创新人才的大量产生起到重要促进作用,进而推动创新目标的实现以及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如果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那么人才就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当前,大力培养和吸引科技人才已成为世界各国赢得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选择。在这方面,我国多年来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困难。

目前,我国科技人才队伍迅速扩大,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超过7100万,R&D人员总量535万,均跃居世界第1位;企业R&D人员占全部R&D人员全时当量的78.1%,已成为我国R&D活动的主体;“十二五”期间回国人才超过110万,是前30年回国人数的3倍。科技人才结构和布局不断优化、科技人才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人才聚集效应初步形成。

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科技人才发展中的问题仍然存在。科技人才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科学前沿领域高水平人才、高端研发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存在较大的供给缺口;科研机构选人用人自主权不够,“以人为本”的科技人才评价激励机制亟待完善;科技人才投入整体不足,且在行业、领域、区域间的配置不均衡;科技人才流动渠道不够畅通,在产学研之间的流动存在制度性障碍;有利于科技人才成长的政策环境和保障机制建设尚待加强。

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关键是要改革和完善人才发展机制,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更好的生态和环境。

首先,需要用好用活人才,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这就需要各级部门和机构进一步完善优化评价体系,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

其次,要加强统筹,进一步加快高层次创新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实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人才队伍建设,最大限度支持和帮助科技人员创新创业。

第三,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

此外,还要积极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制定更加积极的国际人才引进计划,吸引更多海外创新人才到我国工作。

此次公布的规划,按照理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改革和完善人才发展机制等方面的要求,着眼于培育有利于创新型科技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科研生态环境,推出了一系列的规划举措。相信随着规划的逐步落实,到2020年,一支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