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洲雁:全面小康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唐洲雁:全面小康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简介:唐洲雁,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 济南 250002 唐洲雁(1962-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 济南 250002

内容提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而且围绕实现这一目标,推动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是实现中国梦的阶段性目标,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起着战略目标的引领作用。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其他“三个全面”的关系,及时制定实现全面小康的指标体系,积极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抓紧制定中国现代化建设远景规划,认真谋划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关 键 词:全面小康/“四个全面”/现代化/中国梦

标题注释:本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逻辑与历史发展”(13&ZD002)的阶段性成果。

2014年6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友人宣布:“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①在这里,他第一次把全面小康放在中国梦的大格局中,把实现全面小康看作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基础性工程。正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创造性提出并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它们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布局中的战略定位

对于“四个全面”的内在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②这就明白无误地昭示世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极其特殊的地位,具有战略目标的引领作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国家2020年要实现的战略目标,现阶段我们所有的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以这一战略目标为统领,从时间坐标上看,其他“三个全面”也交汇到2020年这一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它们都内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之中。比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就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体说来,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③。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对此,党的十八大也作过明确的战略部署,即“到2020年,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④。在从严治党方面,中共中央于2013年底公布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由此可见,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囊括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阶段性成果,并以其他“三个全面”的协同推进为标志,大大丰富了自身的基本内涵,彰显了我们即将实现的全面小康这一社会形态的时代特色、中国特色。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目的,其他“三个全面”是手段。四者各有侧重,不能等量齐观。可以说,如果离开了全面小康这一战略目标的正确引领,其他“三个全面”也就失去了根基,失去了方向。换言之,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三大战略举措,必须服从、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

总之,我们要深刻理解、科学把握“四个全面”的内在逻辑关系,就必须真正搞清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阶段性目标,具有战略统领和目标牵引作用;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关键一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实现奋斗目标的基本方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法律制度保障;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坚强起来,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

从长远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无疑又是托起中国梦的奠基性工程。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阶段性目标,也可以说是关键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中国梦的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它们作为相互支撑、内在统一的整体,统一于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