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总书记视察广西时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心得体会:迎难而上 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学习习总书记视察广西时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心得体会:迎难而上 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核心提示:习总书记“五个扎实”的第一条即为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求广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做好稳增长各项工作,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不断开创经济发展新境界。结合广西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我认为这对于广西的发展具有非常深刻的现实意义。

在迎接十九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视察,为广西的发展把关定调,提出了“五个扎实”的具体要求。这是习总书记继2015年“两会”到广西代表团参与讨论提出“三大定位”之后,对广西工作再一次提具体要求。如果说“三大定位”侧重于从开放合作的角度给广西定了位,那么“五个扎实”则是强调了增强广西内生发展动力。这为广西今后一段时间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深刻领会,扑下身子抓好落实。

习总书记“五个扎实”的第一条即为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求广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做好稳增长各项工作,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不断开创经济发展新境界。结合广西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我认为这对于广西的发展具有非常深刻的现实意义。

根据自治区统计局提供的一季度经济统计数据,应该说广西不乏亮点,例如服务业发展增速加快,企业效益有所改善等。但也必须看到,广西经济发展正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一季度广西GDP增幅仅为6.3%,同期全国平均水平为6.9%,广西低于全国平均0.6个百分点,在已经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的28个省(市、自治区)中排名第26位。需要指出的是,这是广西近二十年来GDP增速首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进入21世纪,广西在“十一五”、“十二五”时期GDP平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3-4个百分点,“十三五”以来也保持高于全国平均1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速。此次下滑的幅度出乎预料,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不仅如此,广西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仅为0.5%,根据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测算,民间投资出现了约12%的负增长,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也下降到约58%,一季度部分县域甚至零开工。可见,当前广西经济形势极为严峻,这一趋势若不得到有效扭转,势必影响“十三五”乃至我区一系列战略目标的实现。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必须认真学习习总书记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指标精神,迎难而上,切实抓好经济各项工作,推动广西经济筑底回暖,不辜负总书记对广西的殷切希望。

一是大力振兴广西实体经济,特别要重振广西制造业。广西正处于工业化的中期,工业化仍是拉动广西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近几年由于国内外环境的影响,工业经济增幅回落,各地也出现了重虚拟轻实体的倾向。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广西仍处于工业化中期这一难以跨越的历史阶段,必须下大力气振兴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以工业化带动经济发展,这才是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与关键。按照中央的精神,着力打造广西制造比较优势、加强创新、改善营商环境及推动市场公平竞争等。特别要加快推进铝、糖“二次创业”,推动防城港钢铁基地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运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机械、汽车、建材等传统产业,推动钢铁、机械、汽车等产业的“二次创业”,积极发展有广西特色的大健康、石墨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围绕广西新型工业发展,加强产业重大科研平台和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传统工业产业技术升级与突破,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培育发展节能环保、高性能金属等高技术领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融资、研发设计、科技成果检测、咨询等创业创新服务。积极推动高新园区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动南宁、柳州、北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向创新型特色园区发展,新建若干自治区高新园区,打造珠江-西江高新技术产业带,逐步形成与北部湾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带“两带齐驱”发展的新格局。

三是大力发展非公经济。针对广西民间投资下滑明显这一突出问题,建议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广泛联系非公经济人士,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声音,反映他们的诉求,进一步出台广西进一步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的意见,并与振兴广西实体经济、加快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非公经济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要突出解决县域投资问题,将提振县域民间投资,作为近期县域经济工作的重点,鼓励各市县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增长。

四是进一步推进各项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应重点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核心是处理好董事会、高管和党委会的关系,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改革,提振企业家和员工信心。建议参照广东的做法,完善广西国资国企改革的容错机制建设,出台“容错清单”,按照“非禁即可”的原则,鼓励敢为人先、敢冒风险、敢于创新。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为降低企业杠杆率,引导股权融资的导向明确,2016年底密集IPO正说明了这一点。考虑到今年9月中国证监会出台了贫困地区企业IPO绿色通道政策,建议广西国有大中型企业加快布局,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到我区国定贫困县注册公司,积极实施环保、产业扶贫等项目,利用“绿色通道”政策加快上市。

五是加快投融资制度创新。加快设立政府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沿边开发基金,实行多元化融资,增强融资能力。积极发展地方债券市场,鼓励和引导企业上市。完善政府投融资平台,规范平台公司管理。放宽民间资本准入门槛,以股权、债权等多种形式投资重点项目。加快推进PPP项目,加强对PPP项目的组织领导,整合和加强专门力量,健全机构,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各级财政部门要建立起部门间的PPP协同管理和联审机制,理清管理职责,明确推进责任,提高审查工作效率。加快建立区市级PPP项目库。

六是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习总书记在“一带一路”论坛开幕之前视察北海市及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场馆,表明中央有意让广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为此,建议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对接,力争将“一带一路”相关组织的东盟分部设在南宁,推动广西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积极推进产业合作平台建设。境内加快沿海沿江沿边沿国际大通道产业园区建设,境外加强沿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产业园区合作建设,加快广西企业“走出去”,共建境外产业园区。

就我个人而言,作为一位民进会员,应该牢记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扎实”的工作要求,发挥自身经济研究的特长,积极为广西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真言,出良策,为广西实现“两个建成”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