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顶岗实习体会:从你的眼里,我看出什么

教师顶岗实习体会:从你的眼里,我看出什么

核心提示:作为实习老师,我没有力挽狂澜的能力,经验不足的我无法很好地给全班学生一个中肯的评价,所以这次想把更多的关注分给那些“还有很多提升空间”的学生,他们像是缺少甘霖的幼苗,虽然也在奋力挣扎,但是在长久的停滞不前中极容易受挫,所以,这次我想给他们浇浇水,松松土,给他一些新的希望。

又一次考试结束,半个学期的努力过去了,再一次面对成绩,我在心里告诫自己不能犯上次的错误,这次我不仅要和学生一起,带着平和的心对待成绩,更要理性的面对每个学生的成绩,用放大镜找他们的优势,用显微镜查出他们的漏洞,我们一起成长。

这次考试有的班级有明显进步,令人欣喜,但也有班级成绩整体下滑,令人担心。作为实习老师,我没有力挽狂澜的能力,经验不足的我无法很好地给全班学生一个中肯的评价,所以这次想把更多的关注分给那些“还有很多提升空间”的学生,他们像是缺少甘霖的幼苗,虽然也在奋力挣扎,但是在长久的停滞不前中极容易受挫,所以,这次我想给他们浇浇水,松松土,给他一些新的希望。

刚考完试的那个晚上,我没有询问任何一个人的成绩。因为我依稀记得在我高中的时候,每次考完试,如果我考的很好,我一定会很期待老师问我们成绩,因为老师会夸奖呢;但是如果我考砸了,就特别害怕老师询问,心里会有小小失落,怕丢脸呀。所以,为了让考好的学生冷静一下,避免骄傲;同时保护考的不好的孩子们,让他们甩掉负担,专心分析试卷,我采取了“冷却处理”,只讲考题,不问成绩。在这个只研究习题的过程中,不管是怎样的情绪都会慢慢淡去,我们共同细致的分析得失分的原因,击破每一道难题。在讲题的间隙中,我抬头的一瞬间,视线被一双明亮的眼睛固定,这双眼睛的主人平时比较普通,外形不算耀眼,甚至我还不能很好的说出他的名字。今天,他的眼睛却在众多求知的眼神中显得格外明亮,仿佛那是一扇尘封已久的窗子,今天打开了窗扉。

他特殊的表现让我对这个学生产生了极大地好奇,是什么让他在此刻如此与众不同?讲完题,我给学生们留了一些时间自我总结。趁此机会,我走到这位男生的身边,他默默地,安安静静的将错题写到错题本上,也没有注意到我的存在。精灵古怪的同桌看到了我赶紧戳了男生一下,他这才抬起头来,看着我不好意思的笑了。“感觉这次考得怎么样”“老师,我生物其实在班里挺差的,这次比上次进步了一点点,但是我还是有好多知识不扎实,一上考场就想不起来,一下考场好像又知道了”他不好意思的挠挠头。“对于成绩,老师并不认为是什么紧要的事,最重要的是你现在,包括刚才那种认真的态度,考完试大家都很浮躁,但是你很特别,所以,我相信,下次你可能还会给我惊喜!”他的眼睛像星星闪闪发亮。通过后来的细致了解,我才知道这个男生其实还是很努力的,性格也很好,为人和善。他在初中学习成绩很好,但是在高中进入了比较好的班级,再加上来自家长、老师、同学的各方压力一直压着他,他有些疲惫。他有时会因为成绩的停滞不前而苦恼,但是没人能帮助他,所以他在迷茫中越来越远。他尝试过很多办法,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一个有显著成效,所以心里压力很大。在聊天过程中,我常常会看着他的眼睛,他的眼神里有继续拼搏的勇气,有坚持不懈的笃定,也有屡战屡败的失落,在聊天过程中我细心引导他,鼓励他,给他找解决的办法,并邀请他一起努力,他的眼神里有又了更多的快乐,他笑的也更开心了!

我告诉他,其实是他的眼睛引领着我了解他,并告诉我更多他心里的秘密,说到这,他的眼睛瞪得圆圆的,满是吃惊。调皮的同桌急了,喊着“老师,老师,看我看我!我是什么样的。”我看着他的眼睛,告诉他我对于他的认识,小男生满是佩服的表情,点头表示同意。其实我可不会什么读心术,只不过是平时多观察,聊天时仔细分析解读,一个人的性格就比较清晰了。这段经历于我来说很重要,我更加深刻体会了那句亘古不变的名言“眼睛是心灵的窗户”。

与学生相处的朝夕之间,我发现其实孩子们很简单,他们的心理就写在他们的脸上,流露在眼神中,表现在言语里。他们很胆怯不敢与老师直接交谈,甚至有的学生都不敢主动回答问题,没有这些途径了解他们就不太容易了。但这次的体验,我发现,对于那些平时害羞的孩子们,多看看他们的眼睛,从眼睛中了解他们的性格,甚至是一些小秘密,这对于我们关注学生很有益。有时候给他们一个鼓励的、肯定的眼神,可能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呢!

所以,让我们推开孩子们心灵的窗扉,从这里探知孩子们稚嫩的心灵,给他们一些心灵的给养,让他们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