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摆脱贫困新篇章(2)

续写摆脱贫困新篇章(2)

——宁德以“滴水穿石”精神推进脱贫攻坚

摘要:1988年至1990年,习近平同志担任宁德地委书记期间,带领闽东人民摆脱贫困,翻开了扶贫开发、摆脱贫困事业的新篇章。习近平同志离开宁德后,依然持续关心、支持宁德人民摆脱贫困。2016年2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通过人民网视频连线赤溪村,与当地群众“面对面”,鼓励赤溪村在现有很好成绩的基础上,自强不息,继续努力。

创新机制,一竿子“查”到底

扶贫资金自上而下,从市到县、到乡、到村,而派驻监督很大程度上局限在本级层面,难以对资金链、业务链开展有效监督。(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为了更好地破解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宁德市探索“纵向一条线”工作法,沿着资金流向,市、县、镇、村,“一竿子插到底”专项巡察。专项巡察由市纪委1名常委牵头任组长,派驻部门纪检组长任副组长,调集辖区各县相应部门的纪检组长共同组成,针对与扶贫领域相关一个部门的1-2项具体业务开展专项巡察。

“把2015年以来宁德市所有下拨的水利专项资金流向梳理一遍,沿着资金流向,延伸检查。专项巡察组分成两个小组,在霞浦14个乡镇(街道)全面铺开。长春镇渔洋渠道管理站有关资金使用问题,就是这一次发现的……2017年3月,当地纪委对长春镇水利站站长邓引、渔洋渠道管理站站长周金贵分别进行立案,并对分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日前,市纪委驻水利局纪检组组长、专项巡察三组副组长陈孝镛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首轮专项巡察共发现涉嫌违纪违规问题线索32条,诫勉谈话、组织处理4人,立案12起。”宁德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表示,“第二轮专项巡察工作正在开展,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存在问题及廉政风险点,责成相关单位建章立制,不断扎紧制度‘笼子’,为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同时,宁德市出台《2017年度宁德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开展扶贫领域“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组织开展入户访查、实施重点问题线索督办等六项措施。各县(市、区)纪委细化措施,严查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

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5条,给予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22人,立案36件,党纪政纪处分23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