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蜘蛛侠”

“泉城蜘蛛侠”

——平民救火英雄“泉城蜘蛛侠”

摘要:他们,本都是生活中的普通人,却与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不期而遇,危难之际,勇气就在一“善”之间。虽是素昧平生,但救人却是齐心协力。在危难之间,四名“蜘蛛侠”从天而降火场救人,让我们看到了一座城的温暖。榜样的力量足以震撼人心,当凡人善举成为寻常之事,城市文明就有了深深扎根的土壤。

一栋28层高楼意外起火,浓烟弥漫,多人被困。危急关头,正在附近进行高空作业的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二话没说拿着工具赶到现场,先后救出一名被困在16楼的女大学生和一名被困在25楼的小男孩,协助消防队员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大火被扑灭后,他们悄然离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2017年2月,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6年11月26日上午,济南市高新区一栋28层高楼意外起火,多人被困居民楼内,朱德贵等4人奋不顾身,实施高空救援,救出被困群众,被广大市民称为“泉城蜘蛛侠”。

1.看到火情 第一反应就是“救人”

济南高新区草山岭社区内一栋28层高楼的地下室意外起火,火势引燃弱电井并将配电设备燃烧殆尽,引发的浓烟弥漫在高达百米的单元楼内,多人被困室内,情况十分危急。

这时,正在附近高楼进行打胶施工的民工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看到对面起火的楼上有一扇玻璃窗晃动着一个黑色的人影,摇晃着手电筒求救。

“救人!没啥可说的!”

四个人收拾好工具,迅速地跑到了现场,在征得现场消防指挥员的同意后,四个人默契地跑回工地,背起绳索和木板,又再次返回了着火现场参与救援行动。他们分成两个小组,刘春明负责在地面指挥协调,娄长民在楼顶确保绳索安全,朱德贵、李世增轮流下降。

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4名民工救人后不事张扬,显出朴素本色。资料图片来源:济南文明网 

“当时,也没觉得累,心里想的就是赶紧救人,冲上去再说。”李世增回忆起现场情况时说道。

当时正是烟雾最大的时刻,能见度不超过50厘米,在摸清环境后,他们只好摸索着找到固定点并将绳索固定住。朱德贵第一个下去,他坐在平板上,一脚一脚的缓缓下降。

从28层高楼下到第十七八层的朱德贵发现了摇晃着手电筒求救的女孩,女孩用力地抹了一把脸说:“终于有人来救我了!”朱德贵背起女孩,慢慢滑了两三层楼后,发现了楼道里的消防员,得知火已扑灭后,他马上将女孩送回楼内,通过安全通道走下楼去。救下女孩后,他又一次爬上28楼,开始了第二轮营救。

“我们后来挨家挨户敲窗户,看还有没有人。”朱德贵说。当时有一户5口之家,父亲要把10岁的儿子先送出去。但是由于浓烟,屋内人员呼吸都很困难。为了保证孩子安全,他把身上所有的安全装备,包括半身的安全带和消防员递下来的加固腰带都给了小男孩。自己选择了床单之类的替代品给自己加固。他们虽然多年从事高空作业工作,但是救人还是第一次。所以几趟下来,壮实的朱德贵体力也透了支。

作为长期需要进行高空作业的人来说,他们把生命看得比常人更珍贵,所以在大火面前,他们冲在了第一线,为消防官兵灭火抢出了时间,为被困在楼里的居民唤起了希望。

一层层搜索被困人员,砸破玻璃将他们救出,又一脚一脚,将救出的人放到安全的位置,然后抓着绳子,一脚一脚的重新开始寻找。直到明火被扑灭,整栋楼的人都安全了,他们才放心从楼上下来。或许,这个时候,他们就是被困群众心目中真正的“蜘蛛侠”。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