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才是最大的生产力

愉快,才是最大的生产力

摘要:要想赢得合作,要想提高效率,切忌掠夺和打压,而要微笑和鼓励,因为在能力和健康的前面,必先有情绪做铺垫,而愉快才是能促成一切的,最大的生产力。

1

啰嗦是最无效的教育

前几天在一家馄饨店,和一对母子坐在了一起。孩子大概10岁左右,身材微胖,神色倦怠。这母亲倒是眉毛挑得老高,一副打满了鸡血的模样。

起先还挺安静,但从孩子的筷子进入馄饨碗里开始,这位母亲就像小马达开动一样:

“儿子,昨天老师说了,你上课不太积极发言,你今天记得要改正啊,不懂的就举手问,懂的更要举手回答。”

儿子说:“知道了。”

母亲又说:“你数学小测验因为粗心丢了几分,你今天测试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检查啊。不检查两遍,不要交卷子。”

儿子:“知道了。”

母亲还说:你的铅笔还有几支没有削,你记得到了教室里赶紧削好,否则就影响书写了。

儿子:“知道了。”

母亲:“你一直都说你知道了,你到底听见我说话了没有啊?”

儿子:“你今天已经说了第九遍了,你说我听到了没有!”

我被孩子高分贝的音量震到了,抬眼一看,发现这孩子完全没有一个少年该有的朝气,而是一副青春期没到,更年期已经提前来的早衰模样,让我不由得打了个冷颤。

著名作家刘震云提到自己的亲子教育时,直言不讳非常反感唠叨式教育,他说,一切的啰嗦重复都是父母在发泄焦虑以及转嫁责任的表现,反反复复的叮嘱,不是在促进孩子的进步和独立,而是在消磨他们的生命活力。

再回到这个母亲,孩子都十岁了,她还当他是婴儿,各种嘱托和啰嗦,让这孩子连口安生饭都吃不好,她不知道这轻则会影响孩子消化,重则会破坏孩子整个身心健康吗?

试想哪个孩子不是第一天入学就知道要举手发言,要检查作业,笔钝了,难道不知道要把笔削尖了再写?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