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化”方向加快产业优化升级

聚焦“四化”方向加快产业优化升级

摘要:发挥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优势,实施负面清单管理,规范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建立符合产业创新的政府管理制度,研究落实行政审批权力清单、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和企业收费清单。

河南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提出,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走出一条既符合全球发展趋势,又具有河南产业特点,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展之路,并提出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转型发展目标。近年来,我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但是产业层次低、创新能力弱、高附加值产品少、节能减排压力大等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就要聚焦“四化”方向,努力在新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塑造优势,推动经济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产业结构调整任务仍然艰巨

近年来,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三次产业结构从2011年的12.9∶58.3∶28.8调整至2016年的10.7∶47.4∶41.9。“十二五”期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48万亿元,年均增长10.7%,现代物流、金融、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服务业的比重分别达13.6%、12%和7.6%。工业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高成长性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6.3%。涌现出宇通客车、中信重工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形成超百亿特色产业集群130个、超千亿主导产业集群15个。农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现重大突破。

与此同时,我省产业结构不合理问题依然突出。第三产业仍然落后全国和中部其他省份9.7和3.7个百分点。科技创新能力有待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急需突破,多数产品处于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低端。传统优势产业亟待转型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仍处在培育期。工业增加值排名前五位的行业中,建材、有色、轻纺等能源原材料工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36.5%,高技术产业的比重仅为8.8%,与制造业相配套的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

围绕“四化”推动产业结构优化

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是我省转型发展的目标,要以“四化”为引领,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制造业,积极推进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为我省全力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促进产业链、价值链、技术链高端化。围绕产业链高端化,通过“强链、补链、延链”等措施,集聚资源加快推进龙头企业、优势行业发展和重大项目落地。围绕价值链高端化,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经营能力的龙头企业。围绕技术链高端化,依托龙头企业,加强协同创新,突破一批行业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聚焦产业前沿技术,推进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培育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在建材、冶金、轻纺、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中的应用,加快发展科技研发、专利服务、科技金融等高端服务业。

促进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绿色化。大力推广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在钢铁、有色、化工、建材、能源等高耗能行业持续开展节能低碳行动,大幅降低企业能耗、物耗和水耗水平。推进循环利用和绿色制造,促进企业、园区、行业间链接共生、原料互供、资源共享。积极发展以现代休闲农业、现代旅游为主的绿色产业。

促进生产过程智能化。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深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集成并广泛应用于企业研发、生产、管理的全过程。大力推动机械、汽车、轻工、食品、纺织、电子等行业成套设备及生产系统自动化、数控化和智能化改造。鼓励互联网企业与制造企业无缝对接,培育智能监测、远程诊断管理、全产业链追溯等工业互联网新应用。推动“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和“机器换人”,在重点领域培育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

促进产业形态融合化。完善农业产业链与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发展。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强化科技创新同产业对接。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促进企业从产品设备供应商转向系统集成总承包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在钢铁、有色等行业推广“多品种、小批量、准时化”定制服务生产方式,推动服装、家电、家具等消费品行业实施大规模定制生产。

以开放发展和改革助推产业升级

推进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建设并强化统筹联动。利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自贸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粮食生产核心区等国家战略,不断推进粮食生产与现代农业建设,加快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利用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战略平台,加快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及新业态、新模式。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发挥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优势,实施负面清单管理,规范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建立符合产业创新的政府管理制度,研究落实行政审批权力清单、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和企业收费清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建立信息、金融等多层次服务平台。

加快开放发展。抢抓国家“一带一路”、中部地区崛起、“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以及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等重大战略机遇,以开放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做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河南-欧洲产业合作对接活动,围绕重点领域积极引进重大产业项目,开展国内外科技交流与合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加大对境外创新投资并购的支持力度,加快钢铁等优势行业企业“走出去”。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引进和培养一批掌握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积极实施技能提升工程,加强技能培训与企业岗位需求对接。建设一支具有国际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企业家队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