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小明:把握军事理论创新的着力点

慕小明:把握军事理论创新的着力点

军事理论创新应深入研究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及时回答军队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用科学理论来解释现实、揭示未来,以创新理论指导部队战斗力建设实践,切实肩负起军事理论创新在实现强军目标中的时代重任和使命担当。

突出重大战略问题的前瞻性研究

战略理论是军事理论体系的核心内容之一,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重大战略问题,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军队建设的全局和发展方向,一旦出错就可能影响国家的发展进程。当前,战争形态、作战样式和制胜机理深刻演变,国际和周边安全环境更趋复杂,国家安全领域不断拓展,我军作战力量和武器装备快速发展,这些都需要从战略层面加强筹划、科学指导,推动军事力量的建设和运用。应深入分析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历史方位、阶段性特征、有利条件和发展难题,搞好战略筹划和顶层设计,理清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发展重点,更好地发挥军事战略对于推动军事斗争准备和军队建设的统揽作用,从宏观上确保军队能打仗、打胜仗。

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持续推进重大战略问题前瞻性研究。加强军事斗争准备基点、军事建设规划、边防战略等问题研究,着力研判国际战略态势、周边安全形势和世界新军事变革趋势,跟踪掌握主要战略对手的军事战略调整、作战理论及组织体制、武器装备变化等情况,深入开展富有时代特征、具有我军特点的战略问题研究。

深化能打胜仗的应用理论研究

强军目标的核心是能打仗、打胜仗。这就要求军事理论研究,必须面向部队、面向战场、面向未来,紧紧围绕军事斗争准备,紧贴作战要求,着眼新的历史阶段和发展变化的内外环境,在求实的基础上创新。应从全局上和战略上搞清楚,我军会在什么时机、什么地点、什么环境下打仗,打什么样式、什么强度的仗,用什么手段打仗,怎样才能打胜仗等问题。研究军队建设改革问题,应着眼军队职能使命和打赢未来战争要求,保持特色和优势,研究需要什么样的军事能力,什么样的武器装备,什么样的人员素质,什么样的组织形态和力量结构,什么样的领导指挥模式和运行方式,以及实现的思路举措和方法路径等。

军事活动的逻辑起点是敌我对抗,把现实和潜在对手搞全、搞深、搞透,是拿出能打胜仗军事理论的基本前提。当前,除了加强对外军的军事理论、建设发展趋势、武器装备变化、体制编制变革的研究外,应特别注重深入细致地研究外军的作战条令、作战思想、作战方法,以及不同部队的特点、指挥员素质与个性特征等问题,从而使能打仗、打胜仗的军事理论研究,真正建立在全面深刻知己知彼的基础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