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鸿:辩证认识国有企业的制度功能、社会功能和经济功能(2)

王鸿:辩证认识国有企业的制度功能、社会功能和经济功能(2)

三、从经济功能看,国有企业是实现我国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依靠力量

当前,社会主义国家仍然需要全面提高和发展生产力,仍然需要遵循基本经济规律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实现国家物质财富的积聚和积累,满足人的生存和发展需求。物质生产仍然是社会活动的基础,企业仍然是社会生产的基本单位。

生产资料公有制决定了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经济、进行物质生产活动应采取的基本方式。追溯中国革命和建设历程,正是依靠国有企业,中国完成了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 建立了庞大的工业体系,积累了雄厚的工业基础。国有企业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仍然是壮大国家经济实力的主要的依靠力量。

国有企业的经济功能表明:一是国有企业应具有企业的基本属性——营利性。国有企业与其他类型的企业一样,其首先是一个经济和法律意义上的商品生产经营组织,具有相应的法律权利和经济属性。国有企业是生产资料公有制下从事商品生产和经营活动的基本单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应解决好国有企业如何适应市场经济规律,从而与其他类型企业在市场中公平竞争的问题,通过优胜劣汰,壮大强盛国有企业,而不是行政命令干预进退。

二是国有企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国有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重要国计民生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不仅仅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巩固社会主义制度、促进地区发展平衡、保证国家政治经济正确的发展方向、维护国家安全的必然选择。社会主义国家国有企业的战略经济功能是制度内生使然,不像西方国家的国有企业只是制度的特殊性选择,是私有制企业作用的拾遗补阙。

三是正确认识国有企业的效率问题。理论和实践都没有充分证据说明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率一定低于私有企业,任何一个企业的成长与成功都是诸多因素聚合的结果。如果只有私有制企业才能实现经济效率,能够有效解决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资源效率问题,西方国家的企业都应该是有效率的,不存在破产,也不会存在国有企业。提高国有企业经济效率,应当在认清社会主义公有制企业优势的基础上,适应和把握市场竞争的特点,建立起具有比较优势的治理结构,变革管理,创新技术产品。唯有依靠不断创新和科学管理才能保证企业长盛不衰。

总之,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国有企业是制度功能、社会功能和经济功能的统一体。制度功能决定了社会功能和经济功能的主要方面,社会功能是制度功能和经济功能的重要体现,经济功能为制度功能和社会功能的实现保驾护航,偏颇和缺失任何一种功能,国有企业就失去了其本身意义。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应当以坚持和巩固制度功能为根本,发扬和做优社会功能,做大和做强经济功能。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发展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而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国有企业责无旁贷!

(作者单位:审计署科研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