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扎实推进主体责任落实

广州扎实推进主体责任落实

——让一把手监督一把手

摘要:“通过约谈,我总的感受是深受教育和警醒,对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会更加深刻。”近日,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委书记庄悦群告诉记者,由于之前连续几任主要领导发生了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导致该区在责任制检查考核中排名靠后,去年,他到任不久,就被市委主要领导“一对一”约谈。

“通过约谈,我总的感受是深受教育和警醒,对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会更加深刻。”近日,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委书记庄悦群告诉记者,由于之前连续几任主要领导发生了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导致该区在责任制检查考核中排名靠后,去年,他到任不久,就被市委主要领导“一对一”约谈。

近年来,广州市全面贯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紧盯一把手

“坚持领导带头抓班子带队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说。

去年,广州市先后制定出台《广州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一把手制度》及《广州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谈话提醒工作指引》,突出一把手监督一把手,让从严治党压力层层传导下去。

据统计,2016年至今,市委书记共约谈区、市直单位一把手13名,市纪委书记、副书记共约谈区、市直单位一把手73名。

“一把手约谈一把手,起到了很好的压力传导作用。”广州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一把手被约谈后,他们回到所在单位,也会约谈下一级一把手,这样压力就层层传导下去了。”

去年6月和9月,广州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伍竹林因单位巡察、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被市委主要领导两次约谈。回去后,伍竹林积极推动一把手约谈一把手,努力打造广州市属国企党建和党风建设示范点工作。

据统计,伍竹林和集团纪委书记去年共对3个二级集团和2个直属企业一把手共9名同志开展了约谈,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落实“一案双查”,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2个下属企业党组织、4名领导人员进行问责,有效传导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

“开展谈心谈话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有效途径。”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连生说。今年4月,该市对2016年度责任制检查考核对象共41个单位一把手进行集体谈话,同时,对考核结果排名靠后的2个单位党政一把手进行了“一对一”约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