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用好风气选出好干部

杜家毫:用好风气选出好干部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就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尤其是通过换届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科学把握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规律,坚持了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的高度统一,抓住了净化换届风气的核心和关键,为有序推进地方领导班子换届、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就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尤其是通过换届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科学把握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规律,坚持了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的高度统一,抓住了净化换届风气的核心和关键,为有序推进地方领导班子换届、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什么时候党的领导坚强有力,选人用人的风气就好,换届就圆满顺利。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关键是要定好向、把好关、守好责。

定好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强调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加强领导,严格把关,严肃纪律,确保换届工作正确方向。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换届选举的首要原则。综观世界民主政治发展历程,没有最好的民主制度,只有最适合的民主样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适合我国国情和时代发展要求的合理而又必然的民主形式。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党的干部工作政策和换届选举部署落实到位,确保换届沿着正确方向有序推进。

把好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在换届中贯彻这一要求,无论是代表产生、大会选举、形成和审议工作报告,还是人选推荐提名、组织考察、人事安排,都要从严从实把关。突出把好代表委员入口关,像提名推荐领导干部那样重视代表委员提名推荐,像选举领导干部那样重视代表选举,把好代表委员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突出把好干部选任关,从政治上、作风上、能力上、廉洁上从严把关,尤其要把政治关放在首位,选政治上清醒坚定、对党绝对忠诚的人,决不能选“两面人”、投机的人、惯于自我设计的人。突出把好大会选举关,做细做实具体工作,在每个步骤、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体现落实法律规定和程序要求。

守好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党要管党,首先党委要管、党委书记要管,党委书记要在其位、谋其政;决不允许底下问题成串、为官麻木不仁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还就衡阳破坏选举案作出“六个到哪儿去了”的深刻论述,句句千钧、催人警醒。在换届过程中,我们进一步细化明确责任主体,逐一列出责任清单,有力推动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换届工作责任落细落小落实。对各级党委和党委书记来说,抓好换届、选好干部,既是工作要求、工作责任问题,也是政治立场、政治态度问题。必须始终坚持“党委抓、抓党委,书记抓、抓书记”,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真正以第一责任的落实确保主体责任履行到位,以主体责任履行到位推动各方面责任落实到位,以各方面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换届任务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