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理论传播的三个辩证关系

网络理论传播的三个辩证关系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近年来,宣讲家网站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以内容、形式和传播渠道的创新促进网站健康发展。

网络理论传播的“大”与“小”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这是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为统筹宣传思想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网络理论传播已经成为党的宣传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要有“大”宣传的意识,落实“大”宣传的工作要求。宣讲家网站按照“大”宣传的工作理念,结合网站宣传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认真落实,逐渐形成了大方向、大传播、大服务的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网络理论传播的大方向,网上网下协同作战是网络理论传播的大格局,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是网络理论宣传的大服务。

“小”即“小”传播、“微”传播,“微”传播可以理解为“信息传播的精简化”。宣讲家网站主动适应网络理论传播规律,顺应“微时代”的阅读需求,采取分众化、差异化、“微”传播的工作方法,将受众分层分众,实行差异化精准传播,在“微”传播上下功夫、见成效。一是分析“微时代”理论学习需求,分层分众精准传播;二是抓住“微时代”理论传播特点,做精做实理论产品;三是采取“多样化”呈现方式,提升理论传播趣味性、吸引力。

网络理论传播的“大”与“小”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原理在网络理论传播中的具体运用,具体到工作中,就是处理好网络理论传播的“大”宣传与“小”传播、“大”道理与“小”道理、“简要”与“整体系统”的关系。“大”宣传决定网络理论传播的方向、方针和原则,是做好网络理论传播的指南。“小”传播服务于“大”宣传的工作理念,是落实“大”宣传思想的根本所在。“大”宣传是网络理论传播的指南,“小”传播是网络理论传播的操盘手,“大”宣传与“小”传播是辩证统一的,“大”宣传需要“小”传播来落实,就是实际的、具体的、深刻的、鲜活的,“小”传播需要“大”宣传做指导,两者共同服务于网络理论传播的工作大局。

网络理论传播的“刚”与“柔”

所谓“刚”,就是刚强、坚毅、果断、坚持原则,在网络理论传播中就是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及时、全面、客观地传播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柔”,指的是灵活性和艺术性,在网络理论传播中就是要注重宣传的艺术性,形式上做到美观、新颖、活泼,内容上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从网友的需求出发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网络理论宣传的“刚”与“柔”即原则性与灵活性、内容与形式、政治与人文的统一,“刚”要求在宣传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柔”要求宣传有美感,说群众喜欢听的话、发群众需要的内容、解决群众的心灵困惑。网络理论宣传要做到化刚为柔、刚柔并济,以“柔”的内容和形式传播“刚”的要求,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接收、传播、践行党的创新理论,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效果。

宣讲家网站一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主题展开宣传,设置议题引导网友客观看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将网友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

2016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将二十四节气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宣讲家网站在当天即推出了《二十四节气专辑》,以24集、每集时长3分钟左右的PPT动漫短片介绍了二十四节气。视频画面优美、生动活泼、语言轻松、贴近生活,兼具艺术性和文化性,从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均体现了“柔”。视频推出后深受网友的喜爱和推崇,在PC端和移动端广泛传播,收到了正面宣传、积极引导的“刚”性效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